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4月23日

已有 2268 次阅读 2013-4-23 09:44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医学史

1. 1867年4月23日,丹麦生理学家Johannes Fibiger(1867.4.23-1928.1.30)出生,曾经获得192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声称发现了一种他称为螺旋体癌(Spiroptera carcinoma)的生物,这种生物会在老鼠体内造成癌症。但是由于后来的人发现这种生物并非主要造成肿瘤的原因,因此有些人认为他的奖项应该被取消,不过其他人则认为菲比格的研究显示外在因素能够诱导癌症的发生,仍有他独到的贡献。

2. 1895年4月23日,德国生理学家Carl F.W. Ludwig(1816.12.29-1895.4.23)去世,曾在墨尔堡(Marburg)大学学习。1846年为该大学比较解剖学副教授。后经苏黎世(Zürich)大学任解剖学、生理学教授(1849)和维也纳(Wien)军医学校任生理学、动物学教授(1855年),于1865年继韦伯(E.H.Weber)任莱比踢(Leipzig)大学生理学教授,是缪勒(I.P.Müller)弟子之一。与贝纳尔(C.Bernard)的法国学派并列,成为同时代生理学研究的一大中心。他提出了尿分泌的限外滤过学说,并以循环生理学为中心做出很多成就,1847年他发明了持续记录血压的仪器,他在肌肉运动记录器、摘出脏器的灌流实验法(著名的蛙心灌流就是他发明的,不知道上过生理学实验的同学还记不记得)。他在有关颌下腺神经支配方面的研究,亦颇有名。主要著作有《Lehrbuch der Physiologie des Menschen》2卷。

3. 1981年4月23日,美国麻省总院的医生首次将一块由牛皮、鲨鱼软骨和塑料成分构成的人工皮肤移植到一例患者,该人工皮肤Ioannis V. Yannas及麻省理工学院一组研究人员开发,使严重烧伤病人的治疗获得了新的希望。下图已经是基因工程的新一代产品了。

4. 1984年4月23日,NIH的研究人员Robert Gallo博士声称发现了艾滋病的病原体HIV,但后来发现与1年前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的一种命名为LAV的病毒相同,他们也怀疑这就是艾滋病的病因。真正确定这种怀疑还需要做大量的实验,但现有的发现为临床实验和疫苗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5. 2003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全国非典的防治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任总指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任副总指挥。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下设防治组、卫生检疫组、科技攻关组、后勤保障组、农村组、宣传组、社会治安组、外事组、教育组、北京组等10个工作组和办公室。

6. 2009年4月23日,我国著名的胸心外科学家管汉屏教授(1914.4.13-2009.4.23)去世,享年96岁。管汉屏教授是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家,武汉协和医院外科创始人、原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心血管外科主任。1939年他从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后到美国攻读医学博士。解放初期他放弃优越生活回到祖国,担任武汉协和医院外科主任31年,直至上世纪80年代退居二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83095.html

上一篇:谷歌搜索发现:精神疾病发病率与季节有关
下一篇:中国情报学QQ群论坛真热闹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