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4月18日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13-4-18 11:02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医学史

1. 1880年4月18日,荷兰化学家穆尔德(Gerardus Johannes Mulder,1802.12.27-1880.4.18)去世,Mulder是在他发表的论文中第一次使用了“ Protein”  蛋白质 " 一词 ( Protein 源自希腊词根“Proteios”意为“主要的 - Primary”,他认为蛋白质是构成动物和植物的基本物质之一,他还成功的分离出了纤维蛋白(fibrin),一种与凝血相关的蛋白。

2. 1905年4月18日,美国药理学家乔治.赫伯特.希钦斯(George Herbert Hitchings,1905.4.18-1998.2.27)出生,1950年他发明了治疗白血病的药物硫鸟嘌呤,6-巯基嘌呤,1957年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和其它自身免疫疾病的药物咪唑硫嘌呤,治疗痛风的药物别嘌呤醇。其它的药物还包括治疗疟疾的乙胺嘧啶,抗感染的甲氧氨苄嘧啶,以及第一个有效的抗病毒药物阿昔洛韦。1988年与格特鲁德.伊莲(Gertrude B. Elion)和詹姆斯.布莱克(James W. Black)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3. 1927年4月18日,国民党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同时首次设立卫生部,下设包括保健司、防疫司等5个司。宋庆龄女士针对当时的社会现状和欧美国家的卫生部门机构,第一个提出了要在政府设立“卫生部”,以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在中国国民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927.3.10-3.17)上,宋庆龄女士发言说: “卫生问题极为紧要,提议增设一卫生部。”这样设立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中华民国卫生部。”

4. 1940年4月18日,美国分子遗传学家约瑟夫.葛斯汀(Joseph L. Goldstein,1940.4.18-)出生,因对人体胆固醇代谢过程以及降脂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与迈克尔.布朗(Michael S. Brown)共同获得198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81383.html

上一篇:剑桥期刊在线数据库
下一篇:美国不安全 又是大爆炸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