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3月29日

已有 2554 次阅读 2013-3-30 08:35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 1892年3月29日,英国外科医生、组织及解剖学家William Bowman爵士(1816.7.20-1892.3.29)去世,1842年他描述了肾单位的组织结构:肾小球周围的双层壁杯状结构,有滤过有机废物、过量的无机盐和水的作用,因此也被成为鲍曼氏囊(Bowman's Capsule)。他还研究了眼球和横纹肌的结构和功能,著有 《The Physiological Anatomy》。

2. 1927年3月29日,英国生化学家John Robert Vane(1927.3.29-2004.11.19)去世,Vane先后在伯明翰大学、牛津大学学医。曾任英国伦敦皇家外科学院教授。1973年任伯罗斯·韦尔科姆基金会研究实验室主任。因发现前列腺素及其生理作用与Sune K. Bergstrom和Bengt Ingemar Samuelsson分享了198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3. 1935年3月29日,英国生理学家Edward Albert Sharpey-Schafer(1850.6.2-1935.3.29)去世,1894年他与George Oliver合作从肾上腺中提取出一种物质,注射到动物体内有明显升高血压的作用,后来被证明为“肾上腺素”。他们指出:“肾上腺囊虽无管道,但仍可视为不折不扣的内分泌腺。” 他还发明的急救方法--背部按压法(也被称为Schafer 法),是最早期的人工心肺复苏方法之一,曾被皇家急救协会采纳。

4. 1980年3月29日,法国斯特拉斯堡的Guy Foutcher医生为一位名叫Christopher Kempf的12岁男孩成功进行了医学史上首例成功的指甲移植手术,移植供体取自患者自己的脚趾甲。

5. 1997年3月29日,美国细胞遗传学家Ruth Sager(1918.2.7-1997.3.29)去世。她在上世纪50年代的“核外遗传”研究颠覆了传统上认为遗传物质均位于细胞内的理论,后来她的研究兴趣转为癌症的遗传机制。

6. 1997年3月29日,英国生化学家和病毒学家Norman Wingate Pirie(1907.7.1-1997.3.29)出生,他与Frederick bawden合作证实了病毒的遗传物质是核糖核酸(RNA),推翻了原来Wendell Stanley(也是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认为的病毒含有完整蛋白质的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75208.html

上一篇:医学信息学的学科范围和研究内容?
下一篇:童第周逝世 1979年3月30日
收藏 IP: 111.1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