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3月19日

已有 2943 次阅读 2013-3-19 09:58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贝多芬, 百科全书, 拿破仑

 
1. 1745年3月19日,德国医学家,现代公共卫生学奠基人Johann Peter Frank(1745.3.19-1821.4.24)出生。他于1761年入法国梅斯大学,1763年获哲学学位后入海德堡大学学医,1766年毕业在洛林行医两年后返回德国巴登。但妻子在婚后1年死于产褥热促使他转向产科卫生学研究,并任巴登产科协会会长。1772年任宫廷及卫戍部队内科医生,负责陆军医院和贫民病院。1795年任维也纳大学教授兼医院院长。1800年天花流行,他推广E.詹纳发明的牛痘接种法,引起政府重视,从此正式颁布法令普及预防接种。1804年赴俄国维尔纳大学,1年后到圣彼得堡任沙皇御医及外科学会领导,退休后他拒绝了拿破仑要他到巴黎当御医的邀请,专心著书。代表作有百科全书《医务监督的完整体系》以及6卷本的《人类疾病治疗概要》。Frank还是医院建设和管理的专家。是他首次制定了正规的查房制度,提高助产士实习标准,给验尸房配备病理解剖陈列室等。还建立了一个新的外科诊所和一所药剂师学校,他同时也是贝多芬的医生。

2. 1883年3月19日,英国化学家 Norman Haworth (1883.3.19 - 1950.3.19)出生,他因为测定了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C的化学结构而与瑞士化学家Paul Karrer分享了1937年诺贝尔化学奖,维生素C也是第一种可以人工制备的维生素。他的生日和去世的日子是同一天。

3. 1919年3月19日,我国著名病理学家及医学教育家武忠弼(1919.3.19-2007.11.18)出生。武忠弼,安徽定远县人,1945年毕业于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病理学助教、讲师、副教授。1978年后任病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与裘法祖院士一起被称为“同济双璧”。他是我国医学科学领域最早应用电镜技术者之—,对超微病理学有较深研究。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长期致力于恢复、重建同济医学院与德国医学界的传统友谊,为湖北省各地市与德国各城市间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加深中德人民和中德学术界的友谊与合作付出了大量心血。1986年武忠弼荣获联邦德国政府授予的德国大十字勋章,1988年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获得了联邦德国总统首次授予的星级大十字勋章。2007年11月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同济医院逝世,享年88岁。

4. 1930年3月19日,苏格兰传教士医生Henry Faulds(1843.6.1-1930.3.19)去世。他是英国皇家内外科医师学会会员,1874-1886年在日本京筑地医院工作,同时教授生物学,在日本工作期间他看到日本和中国的很多文件都用按手印的方法来签署。出于对生物学知识的敏感,他收集了大量的指纹进行研究,并经过大量的观察比对,第一个提出每个人的指纹各不相同,可以作为个人的特征。为了解指纹是否在人的生命周期内发生变化,他组织日本的学生和医生进行各种试验。用砂纸、酸碱试着去磨去或腐蚀指纹,但新长出来的指纹与原来一模一样。 1880年10月8日,他在第22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手上的皮肤垄沟》(On the skin-furrous of the hand)一文,到了1921年Henry Faulds又连续出版了7期《指纹学》双月期杂志,奠定了其在西方指纹学方面的主导地位。

5. 1957年3月19日,美国外科医生 Evarts Graham (1883.3.19 - 1957.3.4)出生,他在1933年4月5日于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Barnes医院,完成了世界上首例全肺切除手术,并获得了成功,他还对肺癌与吸烟直接的联系进行了研究。

6. 1968年3月19日,奥地利神经病学家和精神病学家Karl Dussik (1908.1.9 - 1968.3.19)去世。1942年Dussik率先将超声应用于脑部肿瘤的扫描,被誉为“超声诊断之父”(Father of Ultrasonic Diagnosis)。

7. 1983年3月19日,著名病理学家吴在东(1905.11.15-1983.3.19)去世。吴在东,福建省长汀县人,中国军事病理学奠基人,放射病理学的创始人,也是防原医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中学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协和、圣约翰医学院预科学习,1931毕业于上海医学院、留校任病理系助教。1934留学于英国、德国,先后在伦敦大学、柏林大学等校病理研究所进修,被推荐为英国病理学会会员。抗战爆发后吴在东回国任广州孙逸仙医学院病理系教授。翌年,和进步人士共同筹款资助新四军,并曾积极为东江纵队培训医务人员。1942年任迁至重庆的上海医学院病理科主任。1943年至1945年,先后在贵阳中央医院、宜宾同济大学医学院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吴在东先后在南京中央医院、中央大学医学院及湘雅医学院任教。肿瘤病理学家顾绥岳、超微波结构病理学家武忠弼、以及沈琼、晏良逐等,都曾受过吴在东的教导。  

    新中国成立后,吴在东被推荐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1951年12月任南京市卫生局局长,积极开展防治血吸虫病工作。1957年在墨西哥国际外科会议上宣读论文《日本血吸虫病和结肠癌的关系》,受到国外学者好评。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1952年,参加国际科学委员会赴朝调查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中央卫生部授予他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奖章一枚。1953年11月,吴在东调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任病理系主任,他带领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病理室从事核辐射的病理研究,为中国防原医学做出重要贡献。1956年,吴在东赴苏联参观学习并应邀加入苏联病理学会。1965年调解放军总医院工作,任病理科主任,并兼任《中华病理学》总编辑等多种职务。1983年3月19日,吴在东在北京病逝,终年78岁。根据他的遗嘱他的遗体被捐献出来做解剖和病理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71689.html

上一篇:国外医学期刊发表的最新中国作者论文(3月份已发表)
下一篇:Science系列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 3月20日(周三)下午2点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