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妇科检查碰上了男医生,真尴尬

已有 16602 次阅读 2012-12-17 21:38 |个人分类:妇产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妇科检查, 男医生



    作为一名女性,在没有事先告知的情况下,能否接受男妇科医生查体?申城某公司女职员杨小姐近日就遇到这样的尴尬事。她在参加单位组织的例行体检时,拒绝了男医生为自己查体。但让她更郁闷的是,这一举动还遭到其他妇科女医生的斥责。

  体检者呼吁尊重个人隐私

  杨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体检经历:“我们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员工体检,今年是在上海一家知名医院做体检。检查到妇科时,医生要我先去做个阴超。可是当我走进检查室时吓了一跳,一位男医生坐在那里。医生就示意我躺在床上,我二话没说就出来了。还好,另一间检查室是位女医生。”

  “让我没想到的是,再到妇科检查时,女医生问我,你们怎么不去那位医生那检查,我说不太习惯。女医生就没好声地说,没见过男妇科医生吗?去看看美国妇科医生是男的多,还是女的多。还受过高等教育呢!那医生还随口说了句农村人。我当时觉得很羞辱,可是在那个场景下我不好说什么。”杨小姐很气愤地说,“我有权选择是否接受男医生查体,我有权选择保护自己的隐私。”

  周小姐跟杨小姐有着同样的遭遇,当得知检查室是男医生时,她也没有进入。不少人在知情的情况下,都排队等另一间女医生的检查室。以至于女医生忙得不可开交,男医生闲着没事干。周小姐说,“我旁边一位年轻女子当时还在说,前晚她的老公还在问她,妇科检查会不会有男医生。她当时还说,应该不会吧。其实,如今男妇科医生并不少见,关键是医院应该提前告知,让被我们有个心理准备,然后自己选择。作为医生更不应该指责甚至是鄙视来体检的人,这是对人最起码的尊重。”

  仅二成女性对男妇科医生说YES

  此前,上海市妇女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在本市部分医院随机抽查访问了部分女性患者,半数以上受访者对男妇科医生为自己检查感到尴尬。遇到妇科男医生,10.8%表示会选择离开;40.6%会选择更换医生;17.9%表示愿意接受年龄稍大的男医生检查;只有24.1%的人认为无所谓。相比较而言,高学历、有出国经验的女性相对能比较客观地看待男性妇科医生的问题,回避行为较少;而40岁以上、高中学历以下的女性则对男医生较为敏感。

  对此,东方医院妇产科主任戴海燕深有感触。“作为一名男妇科医生,我经常碰到女性病人拒绝的情况。特别是40岁以上的妇女,年轻女子还好些。通常在门诊,我会尊重病人的意愿,转诊给女医生。但有时在急诊,遇到病人拒绝,那实在是没办法了。为保护患者利益,《医师法》规定男医生为女患者做检查时,必须有女医护人员在旁。但现实情况下,经常是很难做到这一点。我的做法是把门打开,把帘拉上。”

  市民袁先生则表示,其实男人接受女医生查体,同样面临尴尬。女人碰到男医生可以拒绝,男人遇到女医生就不好意思拒绝了。袁先生说,一次他在查肛时遇到一位医生,就觉得不舒服。袁先生认为,因生病在身,只要医生医术高医德好,男性女性都是其次了。但作为普通人进行体检,医院应该考虑保护人的隐私,尊重个人意愿。

  戴海燕表示,自从走进医学院开始,所受的教育就是摒弃性别为患者服务。作为医生穿上白大褂,就没有了性别意识。他能够理解病人的感受,他也希望医生能够尽量尊重病人的选择。同时,戴海燕也希望得到患者的理解。来源东方网)

http://roll.sohu.com/20121217/n36068696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43728.html

上一篇:是否应根据体重选择降压药?
下一篇:中国管不着汤光文?
收藏 IP: 115.170.96.*| 热度|

4 刘全慧 高绪仁 陈永金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