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莫言说诺奖

已有 3202 次阅读 2012-10-12 07:54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新, 诺贝尔, 文学奖, 大众, 文学史

 
 
莫言(1955年2月17日- ),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他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写的是一出出发生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传奇”。莫言在他的小说中构造独特的主观感觉世界,天马行空般的叙述,陌生化的处理,塑造神秘超验的对象世界,带有明显的“先锋”色彩。2011年8月,莫言创作的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莫言夺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成中国第一人
 
 
说诺贝尔奖 中国作家有诺奖焦虑
 
“为什么我不愿意谈这个话题?因为一谈马上就会有人来攻击,很多人在批评中国作家有诺贝尔奖焦虑症,对我,这种批评就更多了”。 ——莫言说诺奖
 

中国作家协会对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发表贺辞:

        在几十年文学创作道路上,莫言对祖国怀有真挚情感,与人民大众保持紧密联系,潜心于艺术创新,取得了卓越成就。……莫言的作品深受国内外广大读者喜爱,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莫言:对夺奖已麻木 今后脚踏实地写“人的生活”

白岩松采访莫言:为什么您获奖后显得不特别兴奋呢?莫言回答:我觉得怎么说呢,因为最近半个多月来,围绕这件事已经炒来炒去,我觉得挺麻木的了,所以得和不得无所谓。在谈到未来的文学之路时,莫言回答说:“按照原来既定的方向,脚踏实地,描写人的生活,描写人的情感,站在人的角度上写作。”

 

莫言获诺奖 汉语写作赢得世界认同

莫言:我的文学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表现了中国独特文化和风情。我的小说描写了广泛意义上的人。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借助魔幻与现实以及历史与社会视角的混合,莫言创造了一个世界,所呈现的复杂程度令人联想起威廉·福克纳和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莫言:女儿生孩子比获奖更重要

记者一问:得知获奖时,您正在干什么?

莫言:我正在家里吃晚饭,我大哥就住在我楼下,平时家人不让我看电视,正吃着饭,大哥从楼下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莫言你获奖了,电视里都播了,就是这样。

记者二问:得知获奖消息您什么反应?

莫言:说不激动那是在装蒜,心里还是高兴的,但也就是高兴。去年获茅盾文学奖时,很多人问我什么感受,当时我的女儿正在生孩子,我就告诉他们,获奖跟我女儿生孩子比,还是后者更重要。

记者三问:您的每部作品中都有很多关于暴力和苦难的描写,也因此得到了部分文学评论家的批评,您怎么看?

莫言:对于我们这种经受过苦难,见过苦难场面的人来讲,我觉得是有责任把它写出来,这是血液里流淌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21691.html

上一篇:莫言获诺奖的中外评论
下一篇:最美的语言文字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1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