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夏季饮食应以“甘寒”为主

已有 2935 次阅读 2012-5-27 06:49 |个人分类:食品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饮食, 夏季

       夏季炎热,人们经常处于高温的状态下,所以这时的饮食应以凉为主。主食主要用甘寒性味的小米,配合具有降温功能的绿豆煮粥;副食主要选用清润的食物,如各种绿色蔬菜、西红柿、冬瓜、丝瓜之类以及鸡蛋、鸭肉、牛肉等。由于夏天气候炎热,人体的阳气盛于表外,而阴气则弱于内里,所以选用性味寒凉、甘酸、清润的食物,既可清热祛暑,又可以保护阴气不致过于衰弱。在这季节中,不要吃过多辛辣的食品,以免损伤阳气,也不要吃过多的冷食,以免伤及脾胃而不利于消化吸收。而在夏天可适当吃大蒜,不仅具有很强的杀菌力,对由细菌引起的感冒、腹泻、肠胃炎以及扁桃腺炎等有明显疗效,还有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效能。

 

医圣张仲景的四季饮食养生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575362.html

上一篇:周末去唱红歌 我不想说再见
下一篇:夏天多吃点苦瓜
收藏 IP: 115.171.95.*| 热度|

2 孙学军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