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生命在于运动

已有 2917 次阅读 2011-4-3 13:19 |个人分类:长寿秘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家知道,阳光、空气、水和运动,这四者是人的生命和健康的源泉,缺一不可。前三者是自然界客存在的东西,这是人的外因。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运动是属于内因,在注重养生,追求健康长寿当中,我们务须懂得人的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运动疾病难碰。人生本有“三宝五官”,即大脑、手脚和神经;耳、目、口、鼻、身。头是精神之府,身是长寿之本。脑子越动越聪明,手脚越动越灵活,神经越动越灵敏。耳闻即聪,目视为明,口食延年,鼻嗅香臭呼吸。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若要健康长寿,总得以动为贵。动要动得适度,凡事动脑力或是动体力,均要动得适可而止。如果年轻无知不动,不懂得养生之道或是动之过度,则易成疾甚至夭折。

梳抓头皮,按捏耳廓、细擦面部、搓揉手足、按摩脘腹,均属自我运动或叫自我保健,它能起到刺激神经、调和气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可治疗和预防多种疾病,利于健康长寿。

人的运动,主要是动脑、动口、动手、动脚。人的所有活动全凭大脑的指挥和神经的传递。人之脑不动,将会造成呆笨或思想麻木、反映迟钝,难于开展人生的一切活动,会导致痴呆症和手脚等活动的障碍,将势必严重地影响人的健康长寿。“眼睛睒睒,计高一百”、“眉毛一皱,计上心来”,猜谜语、对课等,都是促使动脑的有效办法。人之口只食不言,无非是口哑之疾。能言不言,犹如哑子,经常沉默无声,不与人交际,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导致心情忧郁等精神疾病。所以经常演说、唱歌、讲故事,说笑话;既能锻炼口才,又能促使人的身心健康。手足的运动,是人最基本的运动;如果手足长期不动,会造成手足麻木,甚至瘫痪无力;会变成手无缚鸡之力,两脚走路也会踉跄不稳。所以,连长期关押在囚室里的罪犯也得定期“放风”。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只有经常动脑、动口、动手、动脚,才能使脑子聪明,手脚灵活、神经灵敏。因此,唱歌、跳舞、弹琴、吹笛、拉胡琴以及练棍、打球、打拳等文体活动都是情操高尚的极好运动,不但有益于身心健康增加生命活动,而且对技能技巧方面能熟而生巧。

总之,人生在世,必须要运动,只有运动才有生命活力,才会促使健康长寿。

 

宣善民文    许培扬审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429311.html

上一篇:健康长寿诀语
下一篇:自幼夯实健康长寿的良好基础
收藏 IP: 115.171.23.*| 热度|

3 侯成亚 丛远新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