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健康长寿诀语

已有 2983 次阅读 2011-4-3 13:17 |个人分类:长寿秘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长寿

许培扬先生:关于《健康长寿诀语》一文,请审阅。阅后请发表高见,是否为敝人作一“序”,拜托入网或以有关报刊、杂志发表。

愚生  宣善民谨托  2011年4月3日

 

 

    宣善民老师的健康长寿科普论文,我拜读了。他一生从事中学教学工作,退休后潜心研究健康、养生、长寿之道等相关文献,结合自身养生,修身体验,总结出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写出了健康长寿系列科普论文,每篇文章充满人生哲理和科学辩证法。没有象宣老师这样的生活岁月经历和人生感悟,是写不出这样的高度和深度文章的。这些文章对中老年人学习、参考很有价值,对年轻人也有很好的启迪和教育意义。

    我愿意推荐宣老师写的这些文章,并衷心感谢他的辛勤写作和奉献。此序是我对家乡有这样一位好老师的感激之心,我相信读者一定会喜欢他的文章,并从中获益良多。

 

中国医学科学院  清华大学医学部  北京协和医学院  

许培扬教授   

2011年4月8日

 

 

健康长寿诀语

 

宣善民

 

 

一、序言

二、生命在于运动

三、自幼夯实健康长寿的良好基础

四、锻炼是强身健体的重要环节

五、人以食为天

六、应以时间为贵和善于学习

七、健康长寿的关键是意志坚韧心理平衡心态好

八、耳目是聪明之源,睡眠是养生之本

九、对待疾病的科学态度是防重于治

十、翰墨养心,祛病健体

十一、国药国医的神奇疗效

十二、个体有别,因人施医

十三、健康才能幸福    

十四、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

十五、生态环境与人类的密切关系。

 

 

  

人生在世,皆有健康长寿之厚望。我今年七十四岁,幼承家训,与赌绝缘,一生从教,特喜翰墨,尤爱医学、针灸,亦喜音乐、舞蹈暨剑术武艺、园艺雕刻和多种民间乐器;勤于劳动实践,始于髫龄,夙好养生,崇尚高龄老人和名医之论,尊理奉行,体质强健。然步入晚年之后,屡检“三系”减少,尤其白细胞少得惊人,数次出现一千左右之读数,三次住院用药均未见显著疗效。虽如此,却情绪乐观,奉行长生之诀,切实注重养身,退而不休,乐于运动,经常骑自行车外出,忙于各种社会活动。今春,还去北京旅游,并攀登长城,在旅途中感到十分轻松愉快,经受了对身体的严峻考验。如今,精神状态和自我感觉良好。兹据亲身感受,摭其要点,略谈健康长寿之诀,旨在益善天下,嘉惠众生。

宣善民     2011年4月3日

 

全文:健康长寿诀语.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429310.html

上一篇:医学证据 EvidenceUpdates for: 4/1/2011
下一篇:生命在于运动
收藏 IP: 114.255.123.*| 热度|

2 高建国 fqk6166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