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狗确实比猫聪明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0-11-28 10:18 |个人分类:生物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狗确实比猫聪明

  牛津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过去6000万年里生活过的500种哺乳动物的大脑,这个跨度相当于从恐龙刚刚灭绝的时代直到今天。他们发现,像狗这样友好的、社会性的动物会比猫那样冷漠、喜欢独处的动物演化出更大的大脑,因为前者需要处理更复杂的社会交往问题。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学院科学进展》杂志上。

  研究者发现,哺乳动物的相对脑容量和它们的社会性之间有着很强的联系。所谓“相对脑容量”,是指动物大脑的体积和身体体积的比值。之所以要这个比值,是因为大脑的体积本身并不能说明聪明与否。比如说,蓝鲸的大脑比人的大脑大得多,但显然它没有人聪明。原来,大脑的很大一部分都用来控制身体的行动,身体越大,就需要这部分大脑越大。科学家发现,用动物大脑的体积和身体体积的比值,也就是相对脑容量来衡量动物的聪明程度是一个很靠谱的方法。一般来说,相对脑容量越大,动物越聪明。以前有人曾经用“男人的大脑比女人大”来证明男人比女人聪明,但后来发现男女的相对脑容量是一样大的,女人的脑子比较小是因为她们的身体比较娇小,男人女人一样聪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388179.html

上一篇:不要迷信“学术权威”
下一篇:查血可以得知年龄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