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已知的“超级细菌”有哪些?

已有 6310 次阅读 2010-8-23 09:57 |个人分类:传染病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超级细菌, NDM-1

“超级细菌”携带有被称为NDM-1(新德里一号金属酶)的基因,该基因具有极强的抗生素耐受性。

1   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前者会引起泌尿道感染,而后者会导致细菌性肺炎。

      《柳叶刀》杂志上,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蒂莫西·沃什称,“超级细菌”携带有被称为NDM-1(新德里一号金属酶)的基因,该基因具有极强的抗生素耐受性。

2  大肠杆菌   

          香港卫生署去年10月就已发现过“超级细菌”NDM-1。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化验结果显示,一名66岁男子的尿液中检测出含有NDM-1的大肠杆菌。

3   MRSA(多重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青霉素等抗生素耐药,英国学者Jevons于1961年发现。 中国入院病人MRSA (多重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比例已经高过80%。

4   CA-MRSA(社区获得性多重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拥有NDM-1的“超级细菌”并不是第一次发现的耐抗生素细菌,它是继CA-MRSA后引起国际关注的另一种耐药菌。

       CA-MRSA细菌虽然能抵挡青霉素等抗生素,但对少量诸如万古霉素、达托霉素、替加霉素等抗生素敏感,并且对抗葡萄球菌类抗生素也鲜有抵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355509.html

上一篇:“超级细菌”最新研究动态与进展
下一篇:The Conceptual Structures and Thematic Trends of Health Literacy Research
收藏 IP: .*| 热度|

1 曾庆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