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诗词集 827

已有 919 次阅读 2023-8-27 07:11 |个人分类:美学诗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2023年08月27日恩哥原创心语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过着两种生活,一种是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天塌下来有人扛着,从不担心结局怎样,但这种生活不长久,也不现实,达不到我们的预期,满足不了我们的欲望。总有一天会困死临头,一种是无论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还是日夜奔波,操心劳禄,只要你肯干,不抱怨,不放弃,就有做不完的事等着你,实现自己想要的生活。大千世界我们要适应所有的温度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

岁月是一首诗,诗的韵脚,是屋檐下那些雨滴串成,在每一个静谧的黄昏,滋养着生命的长青藤。并不是每个人,都与你有缘,我们只需记住,那些路过的温暖。如果岁月是首歌,也是浅吟低唱,余音绕梁,每一个音符,都是没有翻版的绝唱;若岁月是首诗,千回百转,平仄留韵,每一个字符,都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对白;若岁月是幅画,浓淡相宜,注重留白,每一笔描绘,都是对生命深深的热爱。


768,洞仙歌.冰肌玉骨

文/苏轼(宋代)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寝,欹枕钗橫鬓乱。起来携素手,庭户无声,时见疏里渡河汉。试问夜如何?夜己三更,金波淡,玉绳低转。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

简单说一下这首词 :

这首词是作者根据自己年幼时听到的诗句,描绘了后蜀国君孟昶与花蕊夫人夏夜纳凉的生活片断。两人屈指计算时日,何时凉爽的秋天才能到来呢?可是只盼望秋天早日到来,却不道时光流逝,人随秋老,让人产生无穷的叹息。流年暗换,当年的国君与花蕊夫人早已不复存在,而作者认识的朱氏老尼也己去世久也,作者叹息无疑也是对人生易逝,世事无常的感叹。


角盘兰

多年草本角盘兰,

中华多地子孙繁。

每当夏秋盛花开,

黄绿垂头似女仙。

蜂迷花间争相聚,

蝶恋枝上舞蹁跹。

全草入药益人病,

消渴健食治失呡。

注:角盘兰,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多数,黄绿色垂头,花期6-8月。全株入药。

(陈贞学律师原创微字串)


铰剪滕

秃净灌木铰剪藤,

畏寒只在南疆生。

春末冬初花绽放,

花冠黄白带紫红。

蜂来花间不忍离,

蝶绕花上飞不停。

全株入药医典载,

益气养血乳经通。

注:铰剪藤,藤状秃净灌木。花冠黄白,内面带紫色,花期4—9月。全株入药。

(陈贞学律师原创微字串)


       

七律

        写诗(新韵)

       文       田耀峰

诗思飞动自逍遥,探地游天乐未消。

才伴群星升浩宇,又随大海起狂潮。

春秋变换眼前过,世事兴亡心内交。

万象纷纭来腕底,虽持彩笔也难描。



人生路漫长,崎岖又渺茫 ,

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安静的心 ,

简化内心,澄澈灵魂,心态阳光,

靠近淡泊,平稳浮躁,送走疲惫,

忘掉烦恼,放下纠结,回味美好。

Simplify the heart, clarify the soul, and maintain a sunny mindset,

Approaching indifference, steady and restless, sending away fatigue,

Forget your troubles, let go of your struggles, and savor the beauty behind you.

接纳那些生活的不完美和不称心,

理解人生的不容易和世间的百态,

世事无常不逃避现实不辜负时光,

不敷衍自己发现不起眼的小感动,

寻找琐碎的美丽捡拾零乱的可爱,

温馨素朴的日子用热爱生活共情,

用珍惜与生命同舞,用更深真情,

用更好的温柔活着,过着,走着,

相信安暖就在前面,美好在附近。

如此才能呈现出时光的美丽魅力,

也更能彰显生命的色彩卓越风姿。

没有什么不能释怀的和放不下的,

好比我这次患癌也没啥大不了的,

只要心态阳光配合治疗定能痊愈。

就像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说的话:

世界以痛来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七律

浅秋吟雨

(平水韵)

秋来细雨潇潇下

北去晨风爽爽迎

凉冷摧花凋满地

烟纱暗锁漫苍萌

塘河边上鹊唱曲

田野芸薇万卉荣

丹桂枝稍嵌蕊蕾

菊黄八月待盈丰


金秋时节

张元平(湖北)

日历随着秋风翻篇

八月即将过去

九月金秋来临


风裹着秋的味道

水稻从青葱

转而披上橙色衣襟


沉甸甸的稻穗

经风就这么一抹

浑身上下染金


芦花洁白

花穗茸茸

翩翩起伏挽裙


紫薇、凌霄花

百日菊、向日葵

随着季节跟进


粉粉的色彩

饱满的花型

灿灿笑脸温馨


四季皆可喜

唯有初秋吟


雪月香风

作词:刘双明

云想衣裳花想容,

我在想与你重逢,

你不要那样步履匆匆,

你留步对着风儿笑一笑,

我亦为你心动。


多少雪月化香风,

我在想与你相拥,

你不要那样美若惊鸿,

你留步对着花儿笑一笑,

我亦为你心痛。


如果今生不能与你重逢,

我宁愿一生一世痴痴地等,

直到花儿不再开,

直到太阳不再脸红,

世界一片寂静。


如果今生不能与你相拥,

我宁愿三生三世为你情浓,

直到星星不眨眼,

直到地球不再转动,

让宇宙也动容。



秋      荷

文/红尘有你

百花争艳菡萏舌,三语青丝化童泼。

日月怎映蓬叶下,蜓儿蝶儿休彩荷。

徐徐微风进塘折,不忍惊扰睡莲坡。

因它上有两蜂恋,秋瑟秋霜无奈何。



《初秋秋雨》

文/婉清

飒飒秋雨滴梧桐,点点声声入梦中。

湿叶粘衣蛩韵咽,凉风拂面桂香浓。

远山含黛云烟渺,近水凝波菡萏红。

莫道秋来多寂寞,且看黄菊绽芳丛。



秋天真美,有诗和远方,干净的云朵,路过的花香,都是属于自己的柔软。

始终觉得,能在时光的长河里遇见已是难得,而最好的陪伴,却是安静的,轻言细语之间,那些生活的苦闷委屈,便烟消云散了。

吟一阙秋水,落一笔长天,只将一行诗字轻轻放行,而我的欢喜,就这样落在了眉间,是属于光阴的一枚落款。

窗外,和风轻摇,花香依旧,心灵的风景里,总会有半亩花田绽放,总会有温暖感动着深情!


感谢上天给我这份缘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


题图(古风)

王斌清

两岸青山树木稠,一湾碧水泛渔舟。

抓住时机快撒网,锦鱼满仓乐悠悠。


秋风的梦

诗/延青

一缕恩念,

在飘飞的叶子上,

爆发了生命的沸点,

开启了眸子里的秋天。

风还在凉爽夏天的热情,

雨却落在了风的梦里,

约定了蝴蝶的翅膀,

与枫叶一样繁荣,

相伴那风骨的悲壮,

编织成熟的沧桑。

秋风的梦,

随叶飘起,

但却不随叶飘零,

它脱去绿叶的层层重负,

留下了真正的灵魂,

在成熟的虚幻里,

散发心灵的涛声。

秋风的梦,

给了我一个轻松的季节,

心在田野上,依恋果实的陶醉,

站在秋光的温馨里,

朓望远方的思念,

聆听秋染重彩的云天。

枝头上的花朵,

已经换成了金黄色的果香,

感念去日的牵盼,

繁忙的汗滴,

汇集了收获的霞光,

敞开心扉的翱翔,

所有的踌躇随风入梦,

今生痴醉在稻香麦浪。

秋风的梦,

很美很爽,

它是约定的成熟,

它是绵绣落在怀中的美好时光。

    2023.8.29

祝大家收获秋天有好梦!!


汉宫春,金秋咏

(词林正韵)

唐增虎(山东)

夏去秋来,昼热微风爽,四海凉清。欣田野多彩秀,花谢凋零。丰登五谷,着金装、可把仓盈。喜见这、桃瓜榴枣,虹镶紫玉姿婷。

菡萏群芳傲立,让游人眼醉,墨客心倾。出污泥而不染,纯洁严明。东篱坡下,菊花黄、叶翠花生。多节戏,山河美景,骚人留取丹青。


七律.感觉秋天(下平八庚)

文/杜金林

敲窗冷雨做秋声,一片残花曳落英。

燕去蝶飞伤意念,烟光草色染心情。

难寻以往纯真在,感觉如今好陌生。

芦荻风中悲白发,与谁梦里话凄清。


少年乐新知,衰暮思故友。

一直以为幸福在远方,在可以追逐的未来。

于是眼睛一直往前,顾不上回头看。

直到年华老去,直到阅尽世间,才发现,那些拥抱过的人、握过的手、唱过的歌、流过的泪、爱过的人……

那些曾经,就是幸福。

在无数的夜里,说过的话、打过的电话、看过的电影、流过的眼泪……看见的或看不见的感动,我们都曾有过。原来走过、经过,人生便已无憾。

这时才明白,眼前多么值得珍惜。


七律.初秋之四

文/无衔参谋

出伏天公驱火牛,连绵细雨也知秋。

河边凝露荷花灿,堤岸披烟柳叶柔。

季接万山含翠黛,时逢千壑涌清流。

无声雀鸟忙归隐,明月盈晖韵满楼。

20230827


七律.漫游斜源古镇

无衔参谋(四川)

环山叠翠爽风鸣,河水阶梯瀑布生。

百载小楼消暑气,千年老树引诗情。

随街取势高低影,就地营商远近名。

闲客闻来仙境赞,廊桥边上静心声。

20230823


七律.初秋之四

文/无衔参谋

出伏天公驱火牛,连绵细雨也知秋。

河边凝露荷花灿,堤岸披烟柳叶柔。

季接万山含翠黛,时逢千壑涌清流。

无声雀鸟忙归隐,明月盈晖韵满楼。

20230827


七律.漫游斜源古镇

无衔参谋(四川)

环山叠翠爽风鸣,河水阶梯瀑布生。

百载小楼消暑气,千年老树引诗情。

随街取势高低影,就地营商远近名。

闲客闻来仙境赞,廊桥边上静心声。

20230823


草木秋初叶未黄,

晨昏冷露却生凉。

天高云淡莺啼树,

蝶恋花枝菊暗香。


晨步随吟

梅枝(江西南昌)

晨曦漏薄光,风引竹间凉。

蝉溺叶尖露,蝗愁草上霜。

幽花迎日出,啼鸟唤人忙。

冷暖随天意,荣枯在此乡。

学诗闲吟

田间陌上遍寻诗,笔种锄耕未觉迟。

闲里看花能自笑,老来辞赋忽成痴。

斑斓画轴霞添色,迢递纹枰日下棋。

虫鸟吟啼邀对句,颠狂如许问谁医?

金盏子令   清秋(《高丽史.乐志》无名氏体)

蝉吟倦柳,藕花新老瓣流香。浮菱乱藻,野凫浮碧水,波滟晴光。

清秋入画,禾垄流碧,桕叶青黄。眺望时、溪边鹭度,陇上人忙。

古人云:不是闲人闲不得,能闲必非等闲人。斯言或可自勉也。



咏闲十律(之九)

童心

梦中诗境是寒潭,许我行吟寂寂探。

年事将望杖朝八,兰亭预约暮春三。

矜名不必称城北,种柳何堪感汉南。

但学东坡自扪腹,懒听愤世作清谈。

咏闲十律(之十)

童心

带酒寻诗陌上行,相逢一笑此身轻。

春秋冬夏都经惯,衰旺存亡已不惊。

岂羡银河星闪烁,甘为野草意纵横。

江山风月无常主,主是闲人我便赢。


唐 杜甫 奉寄高常侍 

汶上相逢年颇多,飞腾无那故人何。

总戎楚蜀应全未,方驾曹刘不啻过。

今日朝廷须汲黯,中原将帅忆廉颇。

天涯春色催迟暮,别泪遥添锦水波。

题画 宋 陆游

东园三月雨兼风,

桃李飘零扫地空。

唯有山茶偏耐久,

绿丛又放数枝红。


不种闲花,池亭畔、几竿修竹。

相映带、一泓流水,森寒洁绿。

风动仙人鸣佩遂,雨余净女添膏沐。

未成林,难望凤来栖,聊医俗。 

  问华胄,名淇澳。

寻苗裔,湘江曲。

性孤高似柏,阿娇金屋。

坐荫从容烦暑退,清心恍惚微香触。

历冰霜、不变好风姿,温如玉。

——明·陆容《满江红·咏竹》


得失万事总由天,机关用尽也徒然,

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头螂扑蝉,

无药可延卿相寿,有钱难买子孙贤,

安贫守分随缘过,便是逍遥自在仙。

——罗念庵《醒世诗之十二》


谁能留得朱颜住。枉了百般辛苦。

争似萧然无虑。任运随缘去。  

 人人放著逍遥路。只怕君心不悟。

弹指百年今古。有甚成亏处。

——宋·朱敦儒《桃源忆故人》


每日心语

《从心出发,能量无限》

💥生命的力量永恒无限

无时无刻的主导着一切的变化

而你就蕴含着生命无限的能量

你本身就是能量的发源地

💥时刻觉知自己的心

强大的能量如暗流在你身体里流淌

充满在每一个细胞里

充满在每一个骨髓里

细胞像是变成了一个个要爆发的小太阳

你的一呼一吸里都想要放光

💥万物生灭你不灭

万物消亡你不亡

你就是宇宙中永生的光

你的意识坚定不移

永恒地定格在生命的本源里

你如如不动却力量无穷

你看一切都是在看自己

你是无所不在的存在

陪伴着每一个生命的左右

💥观注自己就是在聚焦能量在自己身上

每个人内在本来就有无限的宝藏

放大自己

你就是一个大宇宙

回归自己的内在

开发自己的宝藏

每个人都是万能富足

💥你本就是爱

你本就是光

每个人都可以光芒万丈

从心找回自己的神性能量

带着爱去拥抱一切


 爱与情相问

       书乐

爱问情

你去哪了

我咋忘了

你长啥模样?

情说

我在闹钱荒

在还贷的路上

你是否会帮忙?

爱说

爱若跟钱沾上

铜臭味太强

情说

还贷的路上

拥挤的人

匆匆忙忙

除了钱

一切都被遗忘

让我想想

哪年是你和我

共度的时光?

爱说

你不能慢一些吗

把我丢在路上

背上空空的行囊

你不悲伤?

没有爱的风景

像风中的白杨

只能摇晃

没有情的湖水

常常涌起波浪

会把一切埋葬

有爱有情

没情没爱

爱与情

是不可分的搭档

失去情的爱

像花失去阳光

没有爱的情

如失水的枯杨

爱在光阴里煎熬

情在苦渡时光

日复日年复年

爱已白发苍苍

情已步履蹒跚

一边问着

一边走向夕阳

路边

苍野空旷

几座空坟无语

炊烟掩盖了村庄

2023.8.26日

这是一首非常感人的诗歌,描述了爱与情的交织与追问。

诗中描绘了爱和情的不同境遇,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爱说,若是与钱沾上关系,那么其中的纯粹便会被玷污。

情说,还在还贷的路上,忙碌的人群中,除了钱,其他一切都被遗忘。

诗人思考着,哪年是他们共度的时光,爱说,你能不能放慢脚步,不要将我遗忘在路上,背着空空的行囊,你不觉得伤感吗?

没有爱的风景像风中的白杨树,只能被风摇晃;没有情的湖水常常涌起波浪,会将一切埋葬。

爱与情是不可分割的搭档,失去情的爱就像花失去了阳光,没有爱的情如同失去了水源的干枯杨树。

爱在光阴中煎熬,情在苦渡时光,岁月流转,爱已苍苍白发,情已步履蹒跚,一边询问着,一边走向夕阳。

在路边,荒凉的苍野,几座空坟默默无语,炊烟掩盖了村庄。

这首诗在2023年8月26日创作完成。

正解汉字:征

万重大道入云霄

路上游人意自饶

风雪相随行苦楚

影形独立志孤焦

长河迤逦地平坦

细雨连绵天曳摇

神往心驰无限处

白丁俗客亦招邀


平安和谐健康无疾幸福

     行稳致远……

     人在发怒时,失去理智,就如同滚动的沸水。人在稳定时,才能掌控局面,如同平静的湖面。而沸水是看不清人的倒影的,只有平静的水面,才会看得清清楚楚。所以,凡是成熟理智之人,有情绪时都能够忍一忍,给自己留一点冷静的时间。遇事时也能够稳住自己,暂且把事先放下,让自己缓一缓,不会轻易被扰乱心绪。

     有句话说得好:生气忍三刻,凡事等三天。它阐述了一个朴素的处事之道。凡事别急躁,忍三刻,等三天。就是生气的事,忍一忍,就会变得冷静许多,不至于冲动做错事。遇到麻烦的事,等一等,整理好思绪再作决定,才会理智应对。

     人不要随意发脾气,谁都不欠你的。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提升修为,克制约束住自己,才能成就自己;才能因稳而成就大业,因忍而成为赢家。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中华文化,生生不息

     灵魂觉醒,修身修心

     中华神族,龙的传人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


平台诗词集锦(人生感悟篇)七律•致胜•新韵(行书第7305幅书法作品)

成功概率有周期,

局势分析答质疑。

战略大师惊上下,

哲学高手镇东西。

真言五种出形象,

劲笔一支铸价值。

世事洞明谁致胜?

长城内外舞旌旗。

2020年10月14日



万人宠不如一人懂

   作词:白传英

滚滚红尘多少雨雨风风

想起你的思念柔情万种

我是你随时可以打扰的人

只要你有时间我就有空


茫茫人海与你海誓山盟

所有的思念都被你掏空

不想要轰轰烈烈波澜不惊

只想平平淡淡和你重逢


万人宠不如一人懂

走进你的怀抱感受似水柔情

如果你不想输我就让你赢

繁华三千今生与你温柔与共


万人宠不如一人懂

有你在我身边不再泪光闪动

爱上你今生躲不过的宿命

想你爱你疼你半生浮华如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400448.html

上一篇:楷 行 草体书法
下一篇:毛泽东书法
收藏 IP: 223.72.57.*| 热度|

3 郑永军 宁利中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