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打呼噜为什么会引起高血压?

已有 2287 次阅读 2021-11-20 09:35 |个人分类:医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络活喜(英文商品名为Norvasc,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由辉瑞开发的降压药。自从1990年问世以来,络活喜是世界处方量最大的治疗高血压的品牌药物之一。它在全球的使用已超过400亿个病人治疗日。

适应症为:1、高血压:本品可单独应用或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联合应用。对成人高血压患者,通常而言,降低血压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主要是卒中、以及心肌梗死的风险。2、冠心病(CAD):包括慢性稳定性心绞痛;血管痉挛性心绞痛(Prinzmetal’s 或 变异型心绞痛);经血管造影证实的冠心病。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B%9C%E6%B4%BB%E5%96%9C/7798073?fr=aladdin


看看这个吧

睡觉打鼾者的气道通常比正常人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从而出现鼾声,严重时呼吸可以暂时停止,影响身体健康。

谨防“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长期打鼾要谨防得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跟单纯鼾症是孪生兄弟,也可以说是同一个疾病的不同阶段,它非常常见且具有潜在危险的疾病,是由于睡眠时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塌陷,引起呼吸暂停或低通气,伴有间歇性夜间低氧血症。

其主要表现为睡眠中出现不规律打鼾,憋气,甚至反复被憋醒,频繁觉醒,常伴有夜尿增多晨起头痛、头晕和口咽干燥;白天思睡、疲惫、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严重者可出现心理、智力、行为异常;并可能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卒中、2型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肾功能损害以及非酒精性肝损害等,并可有进行性体质量增加。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合并高血压有以下特点:

1.清晨血压较高,白天和睡前血压较低,而原发性高血压者清晨血压稍高,白天活动后及睡前血压较高;

2.血压波动较大,应用单纯的降压药物疗效较差,很难将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3.伴随着呼吸暂停,血压周期性升高,夜间反复出现一过性高血压,血压高峰值出现在呼吸暂停结束、刚恢复通气时。

“打呼噜”严重需及早排查

如果高血压患者发现自己出现上述这些情况,而且睡觉“打呼噜”比较严重,建议到医院呼吸内科、睡眠呼吸科等专科进行睡眠呼吸监测,及早排查是否存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必要时也可咨询医生,做上气道CT、鼻咽喉镜检查了解阻塞部位,及早干预治疗。


为什么睡觉打呼噜会引起高血压_有问必答_快速问医生

张雯 主治医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 三甲 回答时间: 2020年12月15日

我们称之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容易导致顽固性的高血压,同时也可以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如果夜间出现打呼噜的情况比较严重时,容易导致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而出现通气障碍缺氧的情况,而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快,血压容易升高。需要尽早检查监测睡眠呼吸情况,及时治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13191.html

上一篇:动态血压监测
下一篇:书画新作 133期
收藏 IP: 223.72.57.*| 热度|

4 郑永军 范振英 杨学祥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