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中医科普讲座 刮痧拔罐

已有 3179 次阅读 2017-5-31 17:21 |个人分类:医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的肩周炎是拔罐治好的。每个月刮痧、拔罐1-2次是很好的,感觉轻松舒服多啦。

       刮痧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从而达到活血透痧的作用。因其简、便、廉、效的特点,临床应用广泛,适合医疗及家庭保健。还可配合针灸、拔罐、刺络放血等疗法使用,加强活血化瘀、驱邪排毒的效果。

https://baike.so.com/doc/275421-291547.html

   拔罐这是一种以杯罐作的工具,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造成郁血现象的一种疗法。古代医家在治疗疮疡脓肿时用它来吸血排脓,后来又扩大应用于肺痨、风湿等内科疾病。建国以后,由于不断改进方法,使拔罐疗法有了新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治疗范围,成为针灸治疗中的一种重要疗法。 拔罐器特点及原理是速拔罐器把传统的点火排气方式创新为机械手动真空抽气方式,安全可靠,操作方便,根据体位设计成大小不同的罐体,使用更方便。解决了传统拔罐器容易烫伤,拔罐部位受限制,适用范围小的缺点。A型罐体上设有独特注药孔,可根据病情遵医嘱注入对症的外用药物。 将拔罐器具叩拔在人体的穴位上,抽空产生负压,形成局部瘀血,使人体疏通经络、通畅气血、消肿止痛、调理人体阴阳平衡,袪风拔毒,驱寒除湿,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起到保健的作用。

https://baike.so.com/doc/2721310-287269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58231.html

上一篇:我的K歌 唱歌书法 最好养生
下一篇:六一儿童节的历史回顾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