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科普微信直播  怎样算失眠?

已有 2582 次阅读 2017-3-21 09:13 |个人分类:微信微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许培扬    医学科普系列博文      欢迎大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classid=169138&view=me&from=space

睡眠与营养一样重要

必须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据调查60%的大学生晚上11点后睡觉,太晚啦。

很多年轻人爱熬夜,对身体不好,影响工作、生活。

中小学生晚上9点前应该睡觉啦

老年人应该午睡





 怎样算失眠?

  如何判断自己失眠了?30分钟没睡着就算失眠。

  其实一个人的睡眠质量是否合格,可以用三条简单标准来判定:一是躺在床上后半小时内能入睡;二是中途清醒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三是第二天精神状态良好,头脑清醒。

  如果只是偶尔睡不好觉,比如喝咖啡、浓茶了,压力过大、兴奋过度、环境改变等有明确原因的暂时性失眠,可以不去管它,下次注意就行了。但如果连续失眠(如一周内有3晚以上都睡不好觉),而且影响到你的生活工作了,就要尽快去医院查一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占据了人类生命1/3的时间,可你真的了解睡眠与健康的关系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27%的人存在睡眠问题,即每4人中至少有1人。而中国睡眠研究会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内地成年人中失眠患病率高达 57%,工作人群中有65%的人存在睡眠障碍。睡眠障碍还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风险,8成重大交通事故与司机睡眠不足有关,连续17个小时不睡觉再驾车, 肇事风险“等同于醉酒驾车”。此外,睡眠问题还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在睡眠障碍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俗称打鼾)则是最 凶险的情况,全世界每天有3000人因为打鼾导致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40703.html

上一篇:大卫·洛克菲勒与北京协和医学院
下一篇:我的书法87 1500幅 我的K歌 320首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