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买卖婚姻 触目惊心

已有 2694 次阅读 2016-10-30 09:14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方比较发达的地方,有上百万彩礼的。

       前几年大儿子结婚时,女方家里根本看不上村里的新房,要求在县城买一套两居室,再买一台十几万元的小轿车,再加3斤3两百元大钞(十万元)。为了儿子能讨到媳妇,表哥一咬牙,一一满足了女方条件。不久前轮到老二结婚,彩礼更多。“不能亏了老二啊!”表哥卖了自己住的宅子,搬回旧房,花光积蓄,又东挪西借欠了一屁股债。高高兴兴地迎完亲,为还债又愁眉苦脸地外出打工挣钱去了。

  这样的事情,在农村绝非个案。今年初,有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彩礼在农村地区较为普遍。黑龙江海伦市,当地彩礼25万到30万元;鲁西南一些农村,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1万张5元钞票,1000张百元大钞,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河北广平县流行“一二三四五”:一个院落、两层小楼,百元钞票三斤、四轮汽车、男方父母不超五十岁,超过五十岁再加钱……

  彩礼本是一种传统民俗,是双方感情的见证。可如今农村彩礼互相攀比,越要越高,导致不少农村家庭苦不堪言,甚至一些家庭债台高筑,因婚致贫。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gncj/2016-10-30/doc-ifxxfysn8103664.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11721.html

上一篇:分享赵老师和李老师的精美作品
下一篇:有机合成之父——伍德沃德RB的科学论文
收藏 IP: 120.52.94.*| 热度|

2 侯成亚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