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熊猫杜鹃四姑娘 精选

已有 4727 次阅读 2016-7-29 01:27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这些天《华西都市报》在“全民公决”四川的省花和省树,据说四川是全国唯一没有“法定”省花的省。现在领先的两花是杜鹃和蜀葵。蜀葵我不熟悉,见了也不认识;她的入选,主要是因为出身好:原产就在四川(所以姓“蜀”)。做过嘉州刺史的岑参从蜀葵悟出”有花堪折直须折“的道理来:“昨日一花开,今日一花开。今日花正好,昨日花已老。始知人老不如花,可惜落花君莫扫。人生不得长少年,莫惜床头沽酒钱。请君有钱向酒家,君不见,蜀葵花。”如此说来,蜀葵的格调似乎不如杜鹃。杜鹃为花为鸟,是蜀国祖先的化身,似乎更有资格做省花。

省树的候选者有银杏、桢楠和香樟,而更珍稀的是珙桐。我认识珙桐(鸽子树,dove treeDavidia involucrata),是在大熊猫栖息地的申遗报告(SICHUAN GIANT PANDA SANCTUARY: WOLONG, MT.SIGUNIANG, AND JIAJIN MOUNTAINS,“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卧龙、四姑娘山和夹金山”,这是正式名称,2006712批准)。报告的扉页将它作为与大熊猫并列的代表性植物(也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根据一位洋老师的建议,杜鹃花的多样性也被列为栖息地的特色之一:Important centerof diversity for Rhododendrons and other plant groups, major source of seedsthat form the foundation of ‘English’ and the Western countries gardens;栖息地里有100多种杜鹃花。

报告里用的珙桐图片

刚才把当年的文本草稿找出来,看到洋老师还加了一段有趣的西方园林小史:Since 19th century,western explorers and collectors had travel extensively in Qionglai Mountains.Famous British botanist E. Wilson, alone, had shipped 30 tons of plant seeds toEngland.The resulting plants transformed the development of horticulture in Europe tosuch an extent that to this day a disproportionate number of species used inclassical ‘English’ landscape gardens are Chinese species. Edinburgh RoyalBotanic Garden in UK hasintroduced more than 50 species of rhododendron from this site.

想起四姑娘山,是因为昨天天好,能从环球中心看见200公里外的幺妹峰(6250m,邛崃山脉主峰,比岷山主峰雪宝顶还高662m)。


从环球中心望四姑娘(华西都市报图片)

这一张更妙

这是我去年在山下拍的,运气好才能看见四个姑娘


又下雨了,明天天晴后大概能看见西岭千秋雪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993300.html

上一篇:敬畏图书
下一篇:里约的快乐
收藏 IP: 182.148.24.*| 热度|

23 武夷山 钟炳 田欣 刘光银 赵建民 徐令予 赵美娣 吉宗祥 梁进 黄永义 李土荣 吕洪波 刘全慧 李笑月 徐长庆 李颖业 徐晓 蔡庆华 anran123 aliala luxiaobing12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