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科学就是这样做的

已有 3796 次阅读 2016-5-31 08:5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下面的东西是从旧文件里找出来的,原来可能想写一篇“正式的”东西,却总没写下去,不如不写了。】

 

小时候看过沃森的《双螺旋》,但一点儿情节也想不起来了。只隐约记得物理学家在DNA发现中起过大作用。这会儿想起它来,是因为听说有本书(不知什么书)要用下面的一段话做广告:

 

From the irregular trivia of ordinary life mixed with a bit ofscientific doodling and failure, to the intense dramatic concentration as onecloses in on the truth and the final elation (plus with gradually decreasing frequency, the sudden sharp pangs of doubt) -- that ishow science is done.


这是费曼给沃森的一封信里的话(1967210),也是他对The Double Helix手稿的评论——他大概听说了不少人对Watson的书稿颇有微词(哈佛大学出版社甚至拒绝出版),所以信一开头就说Don't let anybody criticise that book who hasn't read itthrough to the end

这段话有不少译文,有的还在句子中间添加点儿自己的作料,似乎都不够老费的意思。他不是说科学从生活琐事开始,因为那是当然的;他强调的是,做科学的人在生活琐事里也夹带着科学的涂鸦和失败,就是说他们的生活本身就有科学的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981395.html

上一篇:景山望紫禁城
下一篇:漫画爱因斯坦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5 曹则贤 史晓雷 李颖业 钟炳 田欣 武夷山 庄世宇 陈小润 王春艳 鲍海飞 蔡庆华 强涛 luxiaobing12 anran123 dao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