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数值模拟能思想吗? 精选

已有 5382 次阅读 2016-3-11 00:5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一个同学传来的基金申请(还是重点的),题目想研究一种复合过程的“机制”。看完了研究内容和关键问题,才发现它没有提出任何问题,甚至连现象的认识也模糊不清,只是混杂地重复一些似是而非的文献结果,最后归结到某种数值模拟。

   数值模拟有时也能发现“机制”——如大气的数值模拟发现了“蝴蝶”,认识了确定性混沌。不过如今的计算软件似乎只管计算,并不管算出的是牛奶还是咖啡。

   刚才看a狗下棋,似乎也算数值模拟?狗儿赢了说明算法好,比人算得精。但如果问题不能归结为算法呢?什么时候它能自己立规矩搞创作了,我才相信机器能思想,也可能战胜人。例如,把行星运动的观测数据给它,请它自己“算”出开普勒定律甚至牛顿定律;或者请能作翻译的机器自己写一篇文章编一个故事。

  人工智能与思想的差别有点儿像化学分子与生命物质的差别。也许只有等我们戳破了非生命与生命之间和物质与意识之间的窗户纸,才会有真正能自由思想的机器。化学实验造不出生命,人工智能也不会有思想。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961898.html

上一篇:多情或无情的春雨
下一篇:沙孟海论艺
收藏 IP: 182.149.192.*| 热度|

18 谢平 吕喆 钟炳 鲍海飞 梅钢 陈南晖 柏舟 郑小康 王春艳 庄世宇 邵鹏 韦四江 蔡庆华 马志超 anran123 xchen luxiaobing12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