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成语的过敏

已有 3128 次阅读 2016-1-14 08:4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昨天看见一本唐诗论著,选题好,内容想来也不错;可是看了书影的一个片段,就不想要了——

这段话似乎没什么问题,可我感觉它大有问题,因为它等于什么也没说。

我对那一串“四字令”的冰糖葫芦过敏,它令我想起以前见过的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的一段奇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47741.html):

   其实,还早在许多年以前,在中国的文艺界里,就已盛称张大千具有“三绝”,即他的诗绝、书绝、画绝。这表明在当时,张大千的诗歌艺术就已经是成绩斐然,传播遐迩,令人瞩目。而到了其中岁之后,随着他的足迹逾广,问见逾博,经验逾丰,感觉愈多,张大千的诗歌制作更有如同高山流水,瀑飞泉涌,激浪奔流,其艺术更臻得心应手,震荡寰宇,登峰造极……这表明,张大千的诗歌艺术,正如同他的绘画艺术一样,也已经是超群绝伦,不同凡响,炉火纯青,国色天香,富有着自己独特的美的魅力与芬芳!  

  对这样的文字,可以借马克吐温老师的话来声明我的态度:When You Catch an Adjective, Kill It!(老马原话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683757.html)当然,为了不滥杀无辜,我们可以将人家的adjective换成我们的“成语”或作者杜撰的“成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950259.html

上一篇:在诗歌与音乐之间
下一篇:译者如丫鬟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9 钟炳 罗会仟 姬扬 冯大诚 赵美娣 刘全慧 武夷山 董全 李颖业 朱豫才 魏焱明 李学宽 刘钢 鲍海飞 王春艳 luxiaobing12 lrx anran123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