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神保町的书店 精选

已有 5416 次阅读 2015-6-30 09:0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去年在台北住重庆路,却不知那就是书店街,错过了好多店家,更错过了好多向往的书。这回在东京,就想着看看他的中国古籍,于是先做了点功课,知道也有一条书店街,在千代田区的神保町。

从我住的新宿华盛顿酒店到神保町,最方便的是乘都营新宿线的地铁,六站就到了。东京地铁是多家公司运营的一张大蛛网,一个站的不同线路的站台似乎并不连通。我买了从新宿到神保町的票(220円),就像在国内一样随便从旁边的闸口进站了。下两级扶梯拐弯上站台,却左右都不见我的町。于是原路返回,问闸口的员工,才跟着他从不远处的另一个入口的通勤口进去——票已检过,不能再走闸机了。现在想想,如果先确定了目的地,进站前看好线路标示,是不会走错的。新宿站的迷宫,也不是那么可怕的。


原以为出站还要在迷宫打圈儿,却是没经柳暗就花明了。出口迎面是眼睁睁盼我来的一路缤纷的书店。抱歉的是,忘了路口第一家迎接我的是谁,只隐约记得店招的隶书不错,因为主要经营杂志,就过门不入了。

它的旁边是一家一看就很古朴的小店(抱歉又忽略了名字),从小门进去,上二楼,推开更小的门,门后坐着一位老太太,轻声用流行的日语招呼进去。小屋挤满了顶天立地的书架,书架上排满了书,书架旁还堆着很多,和我家里一样。书大多是精装的,还套着淡黄色硬套,是不同时代的古籍,散发着久违的图书馆旧书库的味道,仿佛从江户时代赶来的——这也许才是“书香”,而新书店里的气息只是“墨味”罢了。书都是日文的,不过书名都认识,有熟悉的,更多是陌生的。有关于中国古代的文史著作,更多的还是本国的古籍,如《古事记》和《万叶集》,还有很多我没听说过的古人文集。虽然看不懂内容,只看那些熟悉或陌生的书名,就有在月球静海与新老朋友偶遇的感觉;虽来不及饮茶喝酒,握手寒暄几句也不亦乐乎?一家小店足可乐也,何况町里还有那么多店在等着呢。

一路下来,感觉是过了很多小图书馆。很惊讶现在还能看到那么多的古籍,而且惊喜地便宜——若在琉璃厂,它们也许早就被收藏家们淘回家了。我很喜欢他们把书摆在门口,当然更喜欢摆在门口的书——什么什么的物语狂言和草子,我知道的大概都有,2-300円一本,依旧是淡黄的书套里裹着的淡黄的精装。幸运的是,它们都是日文的,我不懂,也就不纠结带谁不带谁回家了。最后,只在一套大开绘本中选了一本《源氏物语》,算是留作纪念。

在一家卖外文书的店门口,还意外得到了George SartonAncient Science through theGolden Age of Greece(此书和它的兄弟篇都有中译本),是1951年的旧本,有原主人的铅笔批点(日文的),还夹着几页泛黄的笔记,字迹非常漂亮。在Sarton的旁边,还见一本蓝色封皮的The Technical Arts and Sciences of the Ancientsby Albert Neuburger),1930年版,道林纸,页面光滑瘦硬,还能触摸铅字的凹凸。此书品相很好,而且有来头:扉页有“早稻田大学图书”的小篆朱文藏书印,背面还有一方长条形楷书印,文曰“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图书馆”……

因为只有半天时间,很多书店都没进门。与鲁迅有渊源的内山书店也只是浏览了一楼的新书(主要是国内出版的),没去三楼看中国古籍。满街广告说,626开始古籍书展——也就是我离开东京的那天。谢谢主人好意的安排,怕我“载不动许多愁和书”。我想下回学了日文再来,不知朋友们会不会等着我。

内山完造胞弟1935年10月在东京开的内山书店,1968年迁入神保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901620.html

上一篇:过筑波山
下一篇:哀希腊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4 吉宗祥 李学宽 魏东平 陈晨星 姬扬 杨正瓴 李轻舟 黄永义 陈小润 鲍海飞 刘全慧 武夷山 钟炳 李伟钢 罗果志 陈学雷 陈筝 董全 梁进 icgwang anran123 luxiaobing12 vijay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