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数学的逍遥

已有 4689 次阅读 2015-5-21 08:58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现代数学的基础是点集拓扑,拓扑由开集定义,而最有趣的开集或许是空集。空集“什么也没有”,却有最独特的性质。例如,空集的下确界(infimum)比上确界(supremum)“大”。因为上确界是最小的“大”而下确界是最大的“小”。集合越小,下界越大,上界越小——当集合小到“空”的时候,当然下界变得“最大”(即+ ¥)而上界变得“最小”(即-¥)。这个时候,“下界”大于“上界”——Garyl Wise & Eric Hall在《概率与实分析的反例》(Counterexamples in Probability and Real Analysis)中,将它作为第一个反例。所谓“反”不是违背逻辑,而是背离直觉。

空集虽空,却能与任何一个集合构成一个拓扑,一个最平凡的拓扑(trivial topology),它所有的点都粘在一起(lumped together),任意两点间的距离为零而不能被拓扑地分开,所以叫“不可分拓扑”(Indiscrete topology)。

没有空集就没有拓扑,空集没有元素,也就没有不属于任何集合的元素,因而它是任何元素的子集。换句话说,因为空无,所以无处不在,所以逍遥自在。

空集的“没大没小”和“不分彼此”很有生活的趣味:内心的欲望越空,越是强大无穷;越是平凡,越能逍遥自在。庄子的《逍遥游》历来有不同的解读,我们现在加一个:空集的逍遥。其实这也是庄老师所谓的“虚室生白,吉祥止止”(《人间世》)。

突然发现今天是“小满”,小满的日子说“空虚”,倒也拓扑有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891688.html

上一篇:又见栀子花
下一篇:黑色的雅典娜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4 李轻舟 王磊 武夷山 王春艳 李学宽 陈小润 陈湘明 康建 吉宗祥 钟炳 李颖业 蔡庆华 徐明昆 韦玉程 鲍海飞 庄世宇 尤明庆 贺鹏 姜咏江 icgwang ybybyb3929 anran123 luxiaobing12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