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可爱的字母们

已有 3512 次阅读 2015-2-4 09:08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得到一本1839年版的Poetic Wreath: Select Passages from the Works of English Poets, from Chaucer to Wordsworth (Philadelphia: Lea & Blanchard, 1839),它选的诗不稀罕,我有很多选本;它的可爱在于有一套完整的decorated initials,即装饰性的字母。诗的编排以主题词为序——如我们古代的诗歌“类选”(《千家诗》原来也是分类编选的,叫“分门纂类唐宋时贤千家诗选”,现在流行的版本是明代以后的)——主题词自然按字母顺序排列,于是留下26个装饰性的字母。

第一个字母的装饰,是从古代绘本的传统沿袭下来的,流行于15世纪,那会儿才有了印刷图书(德国Gutenberg创印刷术大约在1440)。开始时,首字的图与插图一样,包含着内容,可以认为是简化的插图,其实图本身并不“简”;后来才逐渐退化为单纯的装饰性字母,现在连装饰也没有了,大写而已矣。




1543年出版的一本《人体解剖学》(De humani corporis fabrica),就把全书的精神“嵌”在装饰的字母里。在字Q前言开始,不知是什么词儿)中,小朋友们在解剖一只小猪;在字母T中,小朋友们正要把一只小动物(狗?)吊起来。以儿童来象征医学,不知有什么典故。




至于开头那本诗选的可爱字母们,以后慢慢儿欣赏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865388.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的哲学(1)
下一篇:进化论能进化到数学吗?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8 李学宽 陈昌春 钟炳 武夷山 王春艳 蔡庆华 luxiaobing12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