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霍金的世界杯公式 精选

已有 6348 次阅读 2014-6-13 02:01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霍老从黑洞爬出来,闲了。在爱尔兰书商Paddy Powe的怂恿下为世界杯算命。

 

替自然算命——或说替自然立法,或说发现自然规律——是人类好奇的天性“决定的”(这一点决定,谁来算?)足球当然也不能例外。而且,物理学家似乎应该比章鱼老弟更有资格。

 

霍老的方法有点儿令我失望——似乎堕落到经验的茶杯里了——他分析了英格兰的45场杯赛和204场点球大战——老英的点球很可怜,从科学上讲,就是“英格兰不可能用五弦琴射中牛屁股”(England couldn't hit a cow's arse with a banjo)——最后,霍老认为影响英格兰队发挥的5个因子是:环境、生理、心理、政治和战术(environmental, physiological, psychological, political and tactical)——超级废话——然后,他写出(?)了也许是天下最难看的两个预测公式——好像是“万能的”Logistic“模型”,我们在很多连错都不算的因子分析的文章里常见那样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802902.html

上一篇:思想的市场
下一篇:伪球迷的乐趣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0 李笑月 钟炳 陈小润 李伟钢 王春艳 杨正瓴 强涛 吉宗祥 王荣林 朱丽红 柏舟 陈湘明 苟万春 张文卓 孟庆仁 余昕 张永祥 anran123 luxiaobing12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