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一篇被误读的经典文献

已有 4698 次阅读 2014-4-21 08:5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50多年前,Folk R L & Ward W C.发表了用统计方法研究沉积物颗粒的“经典”文章——说它“经典”,因为迄今被引用了好多好多——Google显示“被引用次数4431,而academic search显示被引用876次,不知两家怎么算的。即使876,而且经久不衰,也够“经典”了——加引号,是因为它与那些没有引号的经典比起来,还不够分量,只不过是为懒惰的读者们提供了现成的工具(其实那工具在普通的统计学教科书里都能找到,甚至在更古老的文献里也有),还将那些懒人引入了歧途;另一方面,他却提供了一个真正经典的例子,揭露了后来者思想的贫乏,50年多年了还踉跄地爬在前辈的脚后跟儿边。

 

Folk1978年)回忆,他在宾州大学听J. C. Griffiths讲统计学,学会了用平均颗粒和分选图(sorting scatter diagram)来研究沉积物的起源,还学会了偏度(skewness)和峰度(kurtosis),令他很感兴趣,因为那会儿(1940年代)还不清楚它们的地学意义。后来,他和Bill Ward同学一起研究了Brazos河沙洲的沉积物,发表了那篇经典(J. Sediment. Petrol. 27:3-26, 1957.)。

 

Folk说,他们的文章的意义在于第一次揭示了偏度和峰度的地学意义,而且证明了均值、方差和偏度是螺旋式相关的,而峰度表现为一种律动。(it showed thatmean, standard deviation, and skewness were interrelated in a helical trend, with the fourth property (kurtosis) forming rhythmic pulsations along thistrend.)然而有讽刺意味的是,后来读者并不关心那些几何发现,而只是来学几个统计参数。(“Ironically, thepaper is usually cited, not for these important geometric discoveries about themathematical properties of sediments, but only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refined statistical parameters.”)

 

实际上,那些参数是基于正态分布的——描述对正态的偏离——所以一直有人质疑其有效性,甚至说它“没穿衣服”(Size analysis wears no clothes or havemoments come and gone?)(Ehrlich, R., 1983. J. Sed. Petrol. 53, p. 1.现在看来,那几个统计参数的描述只适合单峰分布的颗粒,而大自然的颗粒集合几乎都是多峰的。更一般地说,统计的描述只是原始数据的整理手续,是研究的准备。准备的活儿,前辈们50多年前就做好了,今天是出门看花的时候了——可惜啊,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786972.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等级
下一篇:动物的地球日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6 王春艳 王号 陈小润 唐自华 钟炳 赵凤光 蔡庆华 彭真明 徐传胜 吉宗祥 朱志敏 赵紫辉 武夷山 李天成 anran123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