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做“有感觉的”研究

已有 2903 次阅读 2012-3-16 08:2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class, face

 

    在一篇旧文(Wilbur K. Brown, A Theory of Sequential Fragmentation and Its Astronomical Applications. J. Astrophys. Astr. (1989) 10, 89–112里看到这样一段:我选这个形式的方程,是因为我感觉应该那样,还因为它是我能想到的最简单形式,(也许更)因为我直觉认为它是正确的……

 

 

如此言语,在今天的科学论文里很难看到,甚至是不允许的,但在更早的年代它很普通。老师教导我们写文章要“言之有据”,“持之有故”,当然是对的。可那“据”那“故”的,并不一定来自“事实”,它也可以来自“头脑”——何况很多事实是看不见的,而很多美妙的思想果然来自“梦想”,来自直觉,来自“潜意识”。既然如此,我们也应该鼓励同学多写一写“我感觉”的东西。

 

不过,问题还不在让不让写直觉,有些同学似乎已经失去对现象的好奇和对问题的直觉了。这几天我多次问同样的问题:假如你需要的实验数据都有了,你要做什么?做成什么样子?如果对这个问题不能给一个“先验的”回答,就是对它没有“感觉”。我们应该选有感觉的问题来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48230.html

上一篇:说“派”
下一篇:新晴代锦里谢江南兄弟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0 张玉秀 吉宗祥 钟炳 黄晓磊 陈小润 曹聪 陈湘明 赵宇 赵凤光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