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模型”的偏见

已有 3222 次阅读 2012-3-14 08:3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class, 申请书, 模型

 

基金申请书到交卷的时候了,又看了两个同学的,都是要做“模型”,但没看见模型的“模型”——小朋友还知道用积木搭一间小房子呢。

 

两个申请暴露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例如,摘要里说,前人的什么数值模拟之类,“尚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但正文里没看出却什么“依据”,只是缺了些实际的数据资料,也就是缺少检验而已——模型与检验,是两个问题。模型可能是对的,只是作者没有做实验——很多模型是不需要亲自实验的,自然有别人去做实验,在应用中发现它的问题——如果要说一个模型有什么问题,应该说它的逻辑问题和它的结果的偏离。其他的批评,等于白说。

 

这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问题在于,作者在后面的研究内容里也说要做模型,要做数值模拟,却不说做什么样的,怎么去做——是不是和前人一样的呢?我看很可能是一样的,顶多加一点别人没有的观测数据。

 

关于模型,现在被滥用了——或者说被“广义”了。我理解的模型,是一个逻辑体,从前提到假定到数学形式到预言,当然最好还包括实验的检验。但是,在很多同学那儿,模型成了坐标表示的实验数据的拟合曲线。退一步说,即使那曲线存在,作为模型,也应该告诉我们,它是不是普适的?它的参数有什么物理意义?如何在不同条件下确定?如果说不清,那么狠抱歉,那只是原始数据的一个图示而已。更要命的是,将动力学的因果关系归结为数据点的“统计”关系,不是“进一步”的研究,而是“退一万步”的倒退;不是科学的研究,而是对自然法则的歪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47545.html

上一篇:围棋的发阳热力学第二定律
下一篇:说“派”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0 张玉秀 钟炳 吉宗祥 黄晓磊 赵宇 李宇斌 陈湘明 武夷山 朱志敏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