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两家数学观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11-11-10 08:27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印度, 希腊

 

有人比较过希腊数学与印度数学的差别——

 

印度人的数学是天文学的“侄女”,而希腊人认为数学是独立的,他们是为数学而数学。

数学在印度几乎都把持在牧师手里,而希腊数学向任何人开放。

印度人精于计算而庸于几何,希腊人精于几何而蔑视计算。

印度的三角学本质是算术的,希腊的三角学是几何的。

印度人把数学裹在晦涩而神秘的诗歌里,希腊人的数学则追求清晰和逻辑。

印度数学主要是经验性的,少有推导和证明,而希腊数学一贯是严格的。

印度的数学良莠不齐,希腊的数学能去伪存真。

 

过去,很多课本大致将几何归功于希腊,把代数归功于印度,在初等数学课本里几乎看不到有意识的逻辑性的强调——可以问问非数学专业的同学。看几个能回答在初中学过的“平面几何”的逻辑。

 

尽管今天的数学课本天下一家了,但两种数学观的痕迹还留在很多地方——例如,“数学是什么?”“为什么学数学?”对这类问题的回答,最能体现不同的数学观;即使不回答这些问题的人,心中也早有了自己的答案,看看数学在某些应用和经验学科里被糟蹋的样子就知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06430.html

上一篇:中国的棍棒,两个世界的撞击
下一篇:中国式相思
收藏 IP: 219.142.19.*| 热度|

11 吉宗祥 蔣勁松 钟炳 武夷山 蒋迅 曹聪 陈湘明 莫桃 crossludo luxiaobing12 cwda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