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小爱因斯坦的两次惊奇 精选

已有 7130 次阅读 2011-7-11 08:5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偶然发现一本小书,Einstein and the Poet, in search of the cosmic man, by William Hermanns, 记录了作者与爱因斯坦的六次对话(从1930年到50年代)——有意思的是,作者认为只有爱因斯坦能与希特勒抗衡,所以要去找他(他们以前认识)。

 

第一次访谈时,作者问相对论是怎么来的,老爱回答的是,不知从何说起(it is difficult to state just when it began)——然后他说:

 

 

 

这话耳熟;多年后,老爱67岁写《自述》(Autobiographisches)时还津津乐道,而且归结为他经历的第一个大自然的奇迹。注意破折号里的话:at least I can remember——这是对那个经历的正式的追认。五六岁的经历也许很难真的记住,但一生中能反反复复想起它、提到它,就意味着它的意义是真实的。【《自述》是P. A. Shilpp译成英文的,见他编的Albert Einstein, Philosopher-Scientist, MJF Books, 1949。】

 

 

 

访谈者回忆,老爱说话的时候,微笑着露出孩子般天真,回忆让他又年轻了……接着,他说了另一段熟悉的话:

 

 

 

“他耸耸肩,似乎对烟斗说的比对我说的还多;他反复说,他对欧几里得几何的明晰和纯粹着迷了。”当然,这一个经历同样出现在他的《自述》里:

 

 

 

这两次“奇迹”,我好像也经历过,却忘了什么时候,当然更没有什么影响。我惊奇欧几里得的几何,是在学了相对论以后,而小爱是从他小时候的惊奇发现了相对论。我也问过刚学了几何的小同学,他们能享受解题的乐趣,却不知道几何的纯粹和美妙——幸运啊,小爱,没有听过我们的几何课。我们经历同样的东西,但我们的路线恰好是相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63671.html

上一篇:最后的审判
下一篇:批评的标准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6 李学宽 吉宗祥 刘全慧 张天翼 文双春 史晓雷 谢鑫 柏舟 武夷山 金小伟 刘用生 唐常杰 钟炳 赵宇 柳东阳 张志东 陈儒军 张钫 刘钢 余昕 胡江波 许浚远 张晓锋 luxiaobing12 zzjtcm zgdqu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