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夸张与诙谐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1-5-23 08:32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乐府诗集》里有篇有趣的《步出夏门行》(属相和瑟调曲,曹操也写过这个题目):

 

邪径过空卢,好人常独居。卒得神仙道,上与天相扶。过谒王父母,乃在太山隅。离天四五里,道逢赤松俱。揽辔为我御,将吾上天游。天上何所有,历历种白榆。桂树夹道生,青龙对伏趺。

 

一个隐居者(“好人”)成仙了,就去拜访东王公和西王母,却说王公王母都在泰山——仿佛一个山里人出来说,要到青城山去拜见如来佛。更有趣的还是,“离天四五里”——如果像李白说“连峰去天不盈尺”(《蜀道难》),那当然是夸张,除了夸张还是夸张,不会有别的感觉;我们平常也说,一眨眼就到,两分钟就好,也是夸张——但如果我说,等八分半钟就好,也许你会当真;即使不当真,也当那是说笑,而不是“夸张”。

 

把夸张的尺度缩小一点儿,说得更“准”一点儿,就会多三分趣味。元曲里好像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可惜一时想不起来了),它们也是曲子幽默活泼的一个源泉。

 

前面那首诗显然没写完,说到路边的情景就停了,下面该怎么说呢?恰好还有一首汉代的《陇西行》,几句就是接着它写的:

 

天上何所有,历历种白榆。桂树夹道生,青龙对道隅。凤凰鸣啾啾,一母将九雏。顾视世间人,为乐甚独殊……

 

不过,这儿的的景观不在天上,而在“天下”,省略号讲的是一个凡人老太太的故事。于是前面那首诗又表现了另一种天真:作者想当然地把地上的树木移栽到天上——东北人说皇帝也爱吃猪肉炖粉条,是一样的幽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46978.html

上一篇:诗与真
下一篇:齐白石的身价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3 陈湘明 吕喆 武夷山 吉宗祥 李学宽 余昕 柏舟 钟炳 卫军英 赵宇 梁进 蔣勁松 刘颖彪 陈国文 侯成亚 谢鑫 王桂颖 刘全慧 vigorous luxiaobing12 xinxie lyb880919 zhiyan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