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诗与真

已有 3110 次阅读 2011-5-22 11:18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旧札新钞(78)
 
Santillana说伽利略写《两大体系对话》时,自己身兼多职:“既是物理学家,又是天文学家,是普通人也是文学家,是论辩高手更是诡辩大师。归根结蒂,他是一位富有意味而又善于表达的文艺复兴巨匠。”(见Charles E. Hummel, The Galileo Connection: Resolving Conflicts between Science and the Bible, 1986)文艺复兴人物的多能,正是一种幸运,像爱因斯坦说牛顿一样:他们赶上了科学的童年。
 

◎《庄子》说“倏忽”替“混沌”造型,“七日而亡”(《应帝王》),正好对应了西洋上帝创世纪,但他的见识要幽深得多。汤川秀树就说他的观点与基本粒子的世界有相通之处。如果谁企图笨拙地把某种“相貌”强加给混沌,就意味着消灭它。我们在基本粒子就遭遇到类似的情形。虽然汤川没有细说他所指的情形,但多想想那个寓言,却是趣味无穷。

 

海德格尔说,“一切艺术本质上都是诗”,而诗的本质是真理的创建……我不懂德文,没读过海的原著,而见过的中译本比吐火罗文还难读(抱歉了),幸好看见了这几句话。凭这一点,海德格尔就比其他哲学家更可爱。如果我们都以艺术的创作态度去创建真理,科学的生活会快乐得多。(想起大诗人歌德的自传,就是那个令人激动的标题:《诗与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46733.html

上一篇:超越……
下一篇:夸张与诙谐
收藏 IP: 125.69.54.*| 热度|

15 陈湘明 黄晓磊 刘全慧 吉宗祥 武夷山 李学宽 杨月琴 侯成亚 钟炳 卫军英 梁进 luxiaobing12 lyb880919 ssqs zhiyan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