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爱迪生的数学观 精选

已有 7361 次阅读 2011-3-29 08:39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迪生

 

    爱迪生读牛顿《原理》,不为微积分喝彩,却生出这样的感想:

 

牛顿如果少知道些数学问题,他的知识面就会更宽。我从此开始讨厌数学,并一直不曾恢复起对它的好感……【这句话也是我对爱迪生先生的态度 我把数字看成一种数学工具,可以用它完成推理的逻辑结论,但它并不能帮助人们理解这一结论。

 

本来,从伽利略到牛顿,人们似乎最应该为数学的神奇力量而欢呼,但天才的实验家却发出了相反的感慨——看来,我们不能对谁都说:“你看了什么什么书,就一定会对什么什么感兴趣的……”

 

老爱还说过,“我能雇来数学家,可他们不能雇我。”【不过,数学家也不会雇佣他的吧!】74岁时,他突然对以太发生了兴趣:

 

进行这项研究是为了消遣。现在,我只是读有关的文献,了解别人的想法、他们公布的资料和他们的发现。目前,有关以太的结论是否正确,我还不能断定。如果爱因斯坦能在空间、时间和几何形状问题上作出新的发现,那就更说明现在人们对以太的认识还没有最后完成。不过,当前我什么意见也不能发表,因为我手头的数据不足。没有数据——我说的是全部数据——我就无法工作。

 

    这是在1922年,我不知道他如何理解那个“小爱”同学的理论(如果没有数学,相对论会怎样?)。最后那句话,确乎代表了实验家与理论家的思维特征和科学态度。也许正因为大自然不愿袒露那么多的数据,它才借我们的头脑创生了数学,让我们用这一半宇宙去理解或融通另一半宇宙——两个“爱”同学,似乎正是两个宇宙的代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27410.html

上一篇:背景中的文学
下一篇:水龙吟 远怀兰亭和湘明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2 吉宗祥 武夷山 钟炳 赵凤光 廖聪维 李学宽 鲍海飞 陈湘明 杨正瓴 谢鑫 鲍得海 张树风 苏晓路 茹永新 杨华磊 张伟 刘钢 陈绥阳 赵宇 杨月琴 vigorous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