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音乐家的版权

已有 4667 次阅读 2011-1-15 10: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版权, 江湖, 王羲之, 音乐家, 梅花三弄

 
 
王羲之的儿子徽之(小五)泛舟溜达,听说桓伊在岸上,就叫手下去打招呼:“闻君善吹笛,试为我一奏。”于是桓伊就走下车来,坐在胡床上,对着船上的小王吹了一曲《梅花三弄》,然后一句话不说,上车走了。(《世说新语•任诞》)
 
桓伊将军曾与谢玄等指挥淝水之战,虽然不怕掉价为小五吹一曲,却坏了音乐江湖的规矩——不讲究版权,让别人怎么看?
 
昨天又听到了很久以前就听说过的“新闻”:音乐家们的什么组织要KTV经营者支付“版权费”。虽然他们10个数字都用不完,算法却是十分精明。一样东西卖出去了,还要跟踪它的用场如果用它去卖钱,那就要追收费用。如果他们去卖鸡,一定会追着你要鸡蛋的钱——那么,您用了我的钱去“创作”了东西来卖,是不是也该给我分红呢?您学了贝多芬的本领去挣钱,是不是每一笔钱都该交一点儿给他的后人呢?
 
按照音乐家的逻辑和法则,其他行业的人也要跟着发财了:
 
乐器厂——您不是拿着我的乐器做商业演出吗?每演奏一曲都该付点儿费用吧?乐器也是艺术呀。
 
印刷厂——您拿着我印的五线谱作曲卖钱,每个音符该分我多少钱呢?
 
服装厂——您穿着我做的衣服上台演出,每出场一分钟请另付一块钱。
 
家具厂——您坐在我们的凳子上拉小提琴,拉一下一文钱。
 
地产商——您在我造的房子里录音,按碟片总面积额外付费。
 
音响公司——您卖钱的声音全靠了我们的器材,怎么算呢?
 
食堂——您吃饱了去献演,一斤馒头另收半分加油费。
 
画眉鸟儿——您学了我的声音,借了我的音符,给我逮过一只毛毛虫吗?
 
高山流水——您从我们这儿得到灵感,照顾过哪一棵小草吗?
 
环保局——你们的噪声在空气里传播,请交环保费:每响一个高音收1分钱。明天来办公室办手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04686.html

上一篇:物理学家的数学
下一篇:旧书蒙难记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