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诗人用字的个性

已有 4001 次阅读 2011-1-11 09:05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金圣叹选批唐诗》,所评贾长江(贾岛)诗四首都有月字,且与楼台相连:
 
汀月寒生古石楼(早秋寄题天竺灵隐寺)
 
昨夜北楼堪朗咏,虢城初销月徘徊(题虢州)
 
月明初上浪西楼(寄韩朝洲愈)
 
月分萤影石房开(送卢少府归牛渚)
 
另外,每首诗都有“水”、三首有“鹤”、有“石”。水月石鹤,形成一种境界,一种贾岛式的意象组合。其实,很多诗人都有类似的“特征文字”,如李白的“山川飞流”,李商隐的“金玉龙凤”(张戒《岁寒堂诗话》:“李义山诗只知有金玉龙凤”),李贺的“幽冷泣血”……
 
很早就有人用习惯用字来鉴别作品的真伪(好像莎翁的作品就经过这种检验),也见有人研究过屈原的用字,但系统研究代表性诗人的用字,不知道有谁做过。用电脑统计诗人喜欢的字很方便,一定能发现很多有趣的结果。然而,多半儿不能用这个方法来鉴别某一首诗——单首诗歌字数太少,一般不会满足统计规律的;即使满足了,也只能算巧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03220.html

上一篇:数学家的预言
下一篇:牙痛的“乐趣 ”
收藏 IP: .*| 热度|

13 卫军英 赫英 吉宗祥 黄晓磊 贾利军 陈湘明 鲍海飞 唐常杰 武京治 丛远新 吉宗威 luxiaobing12 hxdai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