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浅说“相对论”

已有 4525 次阅读 2010-11-18 08:49 |个人分类: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相对论发表和出名以来,就有很多从它的“思想”(?)演绎出来的小故事,不过在我看来,这些故事似乎并不能帮助我们理解相对论——它们倒是引出了不同的“人生相对论”。下面是数学史家Howard Eves罗的若干“流言”】
 
#  一个自以为聪明的“大脑袋”给一群人讲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他大谈了一个钟头,有人打断他说,“伙计,你知道吗,即使谈的是爱因斯坦自己的理论,可你比他还了不起呢。人家说全世界只有12个人懂爱因斯坦和他的‘相对论’——而一个懂你的人都没有!”
 
#  两只桶去井里打水,一只桶说,“真够郁闷的,我们装满了又有什么用呢?装满水走了,可回来还是空的。”
“兄弟!你那样看问题就太奇怪了,”另一只桶说,“我喜欢这样想:尽管来是空的,但总是装满了走的。”
 
 
#  刻槽(groove)与坟墓(grave)的区别只是个深浅问题。
 
#  记者问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美国人令你印象最深的最古老事情是什么?”那人回答,“我想是他们特别倾斜的眼睛。”( I think it is the peculiar slant of their eyes.)
 
#  某人在乡间开车旅行,看见一个老人坐在栅栏的围栏上,看着从身边驶过的汽车。游客停下车说,“我可受不了那样生活。你什么也看不见。你不像我那样旅行,我一直在运动。”栅栏上的老人慢慢地看着下面的陌生人,然后懒散地说,“我看不出你我做的有什么不同。我坐在栅栏上看汽车经过,你坐在车里看栅栏经过。那正是你看事情的方式。”
 
#  你可以发一个消息在七分之一秒内环绕整个世界,但你也许要好多年才能让一颗四分之一英寸的头脑彻底领会一个简单的思想。
 
 #  如果从树上落下的是猴子而不是苹果,牛顿也许会发现物种起源而不是万有引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384917.html

上一篇:对人类影响最大的10个物种
下一篇:怀玉泉草地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刘全慧 阎建民 朱志敏 吉宗祥 吕喆 赵宇 张天翼 钟卫 杨华磊 yinglu luxiaobing12 ashao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