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我在地震的那几十秒

已有 5223 次阅读 2010-5-12 08: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5.12”,一个难忘的日子。前些时候我去了北川的废墟,它令我感到人的弱小,也感到生命的珍贵和精神的伟大。
 
两年前的那个时候,我在办公室,和往常一样坐在电脑的屏幕前。突然听到门响,以为有人敲门呢。接着,地板动起来,靠墙的书柜开始前倾,一扇门自动开了,几本书掉落下来。
 
地震了!不过,我想,应该没事儿的,10几秒就会停下来。
 
我还坐着,听地动的声音,看书柜与墙面碰撞,看它倾斜,等着它倒下来。
 
大概半分多钟了,还在动,而且似乎更厉害了。怎么还不停?要破坏自然律了吗?我开始有点儿紧张了,想是不是该躲到书桌下面。
 
当时正在看Robert Harrison《宇宙学》中译本的校稿,我想,大概是地球嫉妒我看宇宙?地球当然是容不下宇宙的。
 
电脑屏幕的画面也乱了,像现代画家的调色板。
 
我也许真该躲起来了,但还不甘心。还是等着,等着老天先歇下来。
 
终于,一分多钟后,地球老实了,办公室里安然无恙。我才关好电脑,关好灯,关好门,然后从楼梯慢慢走下去。走出办公楼,才发现所有同仁都已经在门外了……
 
七天以后,我在《宇宙学》后记里加了一段“补记”: 
这本关于宇宙的书的经历和宇宙的几何一样不那么平直——改校样期间,在它的世界线的一点,我们遭遇了512大地震!
 
我们从肉体到精神,从来不曾如此接近自然——感觉它,敬畏它,诅咒它,最后还要回归它。我们突然发现,我们对天地的认识还是那么苍白。悲凉的废墟下,埋葬着青春和生命;废墟的天空上,还在飘落我们灰色的理论和有学问的无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323092.html

上一篇:一本超级数学教科书
下一篇:暮春雨中忆江南
收藏 IP: .*| 热度|

25 武夷山 刘玉平 朱志敏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吉宗祥 任国鹏 金小伟 赵宇 杨芳 柳东阳 张天翼 陈湘明 李学宽 鲍海飞 苏鹏程 柏舟 钟卫 曹文得 majorite zdlh luxiaobing12 lone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