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数学的发现与发明 精选

已有 8584 次阅读 2009-12-21 08:49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面我们说了(见“数学的美”: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69614),数学美与艺术美是“感觉的相似”。二者还有一点相似,即“自由创造”。Hermann Hankel说,“数学本来就具有一种由其本性决定的与其存在相适应的自由。”而Cantor干脆说,“数学的本质就在于它的自由。”爱因斯坦在1933年的一个演讲里,也大谈思想的自由,特别说“经验可能提示某些适当的数学概念,但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些概念不可能由经验演绎出来……在某种意义上我认为,单纯的思考能够把握现实。”
 
然而,自由与实在似乎很矛盾。如果承认了自由,实在又如何呢?如果承认数学的实在,那么我们认识之前它就存在了,因而我们是去发现它,而且必须沿着一定的路线。这正是埃尔米特(Charles Hermite, 1822 ~ 1901)所说的,“我们是数学的奴仆,而不是主人。”可是,我们对艺术似乎可以追问同样的问题: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是他“发现”的还是他“发明”的?显然,那些诗的所有单词和它们的组合都是“存在”的,莎翁只不过选出了一点儿他喜欢的。如果谁有兴趣,也可以让一只猴子在计算机键盘上从“存在的”字母中“挑选出”一部《哈姆雷特》来,尽管它成功的几率很小(有人算过,大约是10^(335 937)分之一;后来又看到一篇台湾学者的文章,结论是猴子不时敲打出莎翁全集的概率为1!两个结论并不矛盾,只要生命无涯,什么奇迹都会发生。)(巧得很,我在柏辽兹的回忆录中看到,伏尔泰把莎翁比作猴子:“这只天才的猴子,被魔鬼差遣,化作人形,讲经布道。”)
 
这样看来,我们似乎可以说数学也是发明的。从欧几里得几何到各种非欧几何的出现,令很多人相信几个公理就生成一个数学体系,而公理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奇怪的是,并没有那么完全自由的数学。Michael Atiyah(1966年获菲尔兹奖,他认为这个奖的好处就在不同于诺贝尔奖,它“没有任何影响,因而也没有负作用”)在接受一个采访时,专门谈了这个问题:  
公理是为了暂时把一些问题分离出来,发展解决问题的新技术。有人把公理作为建立一个自足的数学领域的方法,我想那是不对的。公理越窄,失去的东西越多……如果你能从公理得到些东西,在一定时候你还得让它回归根本,相互滋养。那样才健壮。  
这呼应了“计算机之父”冯诺伊曼在1947年的忧虑:  
当一门数学学科远离它的经验来源,或者甚至它只是由来自“实际”的思想间接激发产生的第二代和第三代,这门学科就危机四伏了。它会越来越走向纯美学化,越来越纯粹地为艺术而艺术……现在有一种巨大的危险:这门学科将沿着那条阻力最小的路线发展……将会分崩离析,成为许多无足轻重的分支……无论如何,我觉得惟一的补救办法就是恢复青春回到起源,重新注入多少是直接经验的思想。  
庞加勒在《科学的价值》中说过意思相同的话:“如果允许我继续拿这些优美艺术来比,那么把外部世界置诸脑后的纯数学家,就好比是懂得和谐地结合色彩与形态却没有模特儿的画家。他的创造力很快就会枯竭。”然而就在这话说过不久,抽象绘画的先驱康定斯基就把“色彩与形态”独立出来,他在《论艺术里的精神》中指出,绘画不应当完全遵循物质规律……而应当遵循内在需要的规律,这样的规律也就是精神规律。其实,远在我们的唐代,大诗人王维就凭他的“雪中芭蕉”,引出了类似的问题——沈括在《梦溪笔谈》里评论说: 
书画之妙,当以神会,难可以形器求也……予家所藏摩诘画《袁安卧雪图》,有雪中芭蕉,此乃得心应手,意到便成,故造理入神,迥得天意……  
所谓“神会”,就是“形为心役”,大概也是禅宗所谓“妙悟”(数学与禅的话题,以后说),我们当然也不妨这样来说数学:纯数学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脱离了外在世界的“抽象画”,是它的“内在需要”决定了它的形式和发展。绕了一圈儿,数学又回到艺术的路上来了!
 
按照教科书的说法,数学是研究自然和空间关系的学问。这是一个索然无味的界定,相当于把绘画(或其他艺术形式)说成丹纳在《艺术哲学》里所谓的“模仿”的艺术,顶多有一半的正确;我们已经看到,数学还有一半并不“模仿”,它能自我生成;而那些从内在生成的东西,在不久的未来又与外在的世界“共鸣”了——又显现了它的“实在”。我们不知道这是人与自然的“神会”还是人类理性的“还原”。这大概才是数学不同于艺术的地方,也是更有趣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80195.html

上一篇:七律 过扬州
下一篇:“李”家往事
收藏 IP: .*| 热度|

24 武夷山 鲍得海 阎建民 梁进 刘进平 陈绥阳 钟炳 陈国文 许浚远 吕喆 赵宇 陈湘明 李学宽 鲍海飞 苏鹏程 彭海杰 guoqiangm yinglu pxryof queen chouchoujj luxiaobing12 czx18 xuyil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