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在Belvedere看Biedermeier

已有 2563 次阅读 2019-4-17 08:47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离开维也纳前去美景宫(Belvedere)看Klimt的画,践行它广告说的“吻别”维也纳,意外看到了更多维也纳的本土大画家的作品,特别是Biedermeier“风格”的——这词儿陌生,几本大艺术史的书似乎都没提过(一般英汉词典的释义显然是异化之后的)。它指的是1815(拿破仑战争结束)到1848(欧洲革命)年间的小资的文学艺术风格,特点是保守,没创意,安逸闲适,远离政治。

    BelBie派画的主要藏馆,风景画尤多;我细看了一幅普通的生活画,是B派代表画家Ferdinand Georg Waldmuller的“圣体节早晨”(Am Fronleichnamsmorgen1957),画面阳光灿烂,老小人物也喜洋洋的,正应了节日的和谐。但画旁的说明加了一句话:Waldmuller represents the harmony of nature and humanity, celebration and ambiance. At the same tine, he highlights the financial limitation of the peasantry. 因为圣体节的大戏是盛装游行,可由的孩子还打着赤脚呢。这在欢乐的画面底下留了一丝苦涩。

    有人并不喜欢用Bie来代表“风格”,它不过就是一个短暂的时期而已。碰巧在美景宫的书店买到最后一本英文的Is That Biedermeier?前言说,它不像巴洛克,不存在什么B风格的东西,因为它不直接与任何艺术表现发生联系。所谓B画,不过是说它描绘了那个时期的小资公民(bourgeois citizen)和他们的生活环境,说明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又向上进阶了,当然这些画也带着小资的眼光来看“贫下中农”的生活。

 

 这是Wiki介绍Biedermeier用的画


这是现场拍摄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73782.html

上一篇:青玉案 元宵
下一篇:金色大厅拍巴掌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 毛吉平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