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台北遇太白

已有 2047 次阅读 2018-10-22 08:35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去年在世界书局看到一种《李太白全集》影印本,因为载不动就没要,也想着“明年来看看”。今年果然又见,还在去年的书台上,还是去年翻阅的那几本——太白兄在台湾没什么朋友,陪他的几位有陶渊明、王维、柳宗元、白居易,他当年大概都没见过。我是该携酒来看的。

 这是一个“杂本”,诗文共三十卷,诗二十五卷,署宋杨齐贤集注、元萧士赟补注;文五卷,署明郭云鹏编。书末郭《重刻李翰林集后跋》云“是集三十卷愚合刻别集而成之者”,盖诗集直接用了分类补注李太白诗》,但“不切题义者删去已半”。诗集原本是现存最早的太白诗注本,大陆已影印出版过元建安余氏勤有堂刻明修本(有福建人民出版社和中国书店两家)。书前后都钤有“嘉靖癸卯春元日宝善堂梓行”,说明此书即明嘉靖二十二年郭云鹏宝善堂校刻本。

不辞辛劳请它回家,还因为它每天都在陪着我。大约两年前,科技日报送过一个小礼物,是一盏台灯,圆柱的灯罩就是从影印的一叶诗卷成的。

 

太白西下峨眉峰,把酒东来啸海风。

万里相逢同一醉,明朝归去锦江东。

 

 IMG_20181001_233838.jpgIMG_20181001_214149.jpgIMG_20181001_21583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42161.html

上一篇:重阳见昙花
下一篇:污花溪与浣花溪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8 钟炳 李学宽 武夷山 黄洪宇 汪育才 赵宇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