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美人鱼的两个世界

已有 2638 次阅读 2018-8-14 08:24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彭罗斯30年前写《皇帝的新脑》,借了童话《皇帝的新衣》的灵感,但书中没有明确提到新衣,只是在引子和尾声虚构了一个场景,最后吞吞吐吐说不出话来。数学大玩家Martin Gardner在前言里点明说:小朋友代表了老彭,他才敢说强大的AI皇帝没有穿衣服(who dares to suggest that the emperors of strong AI have no clothes

    2002年,丹麦安徒生研究院请彭老去欧登塞(安徒生1805年生于此)演讲,他彭老就想再找一个安徒生童话来说事儿,就想到了小美人鱼(The Little Mermaid)——借她来联络水上和水下的两个世界,一个是我们的经典世界,一个是奇异的量子世界。

    小美人鱼一半身体在水里,一半在水上。水下是稀奇古怪的草虫鱼虾搅在一起,代表量子水平的纠缠过程,遵从幺正演化(彭老标记为U);水上是我们熟悉的世界,不同的事物界限分明,行为独立,代表经典世界,遵从经典法则的演化C。美人鱼出没在两个世界,代表神秘的量子实体进入经典世界的R过程(即量子测量过程,也是彭老说的量子态约化(Reduction))。美人鱼带着水下的经验来看水上的世界,应该与我们看到的世界不一样吧。

美人鱼.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29059.html

上一篇:漫卷诗书
下一篇:阿拉伯艺术家的意会中国
收藏 IP: 182.148.25.*| 热度|

3 毛吉平 钟炳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