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相对论与经典场论 精选

已有 11712 次阅读 2018-6-11 08:4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接着说老萨的物理须知,第三本讲狭义相对论。非相对论专业课本都把狭义相对论放在电动力学后面,作为延续的一章,而很多专门普及相对论的读物却不说电磁场和电动力学,完全将相对论作为一种新时空的运动学。老萨的须知,把(狭义)相对论与经典场论放在一起讲,沿袭了朗道前辈的经典场论(但主要讲广义相对论),良有以也。

rtsusskind.jpg


    老萨在前言里也是从电磁论牵出相对论,还顺便提到如今的课本里常见的以太理论的“残余”,如所谓的介电常数,似乎真空是一种具有什么性质的东西似的——“即使我的讲义什么也不说,也要清除这一点混淆。”(If I've done nothing else in these lectures, I tried to get rid of these confusions.)但讲义的次序却有点儿保守,把Maxwell方程放到了后面。他开篇就讲Lorentz变换,但后面又单独讲Lorentz力,我想大可从Lorentz力开始讲相对运动的电磁效应,然后引出Lorentz变换和相对论——其实这也是老萨在前言里的逻辑,不知为什么改初心了。   

suss3content.jpg

  从场论的观点看相对论,当然比运动学的观点更能代表现代物理学的特色,也更能体现相对论的核心价值,这是这本小书最可爱的地方。不过,这个目录的次序,我觉得还可以调整得更自然一些。

srsusskind.jpg

故事的场景在Hermann小栈,而量子论是在Hilbert酒吧,两个名字把两个理论的数学核心标志出来了

srpictur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18384.html

上一篇:量子纠结
下一篇:草堂的黄葛树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9 刘钢 毛吉平 张云 武夷山 文克玲 邢瀚洋 钟炳 李学宽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