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人人须知的物理学 精选

已有 9550 次阅读 2018-5-28 08:34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几十年前朗道有一个“物理须知”,是对物理同学的基本要求。前些年,Leonard Susskind 也为大众写了三卷本的“须知”(The Theoretical Minimum,一本经典力学,What You Need to Know to Start Doing PhysicsBasic Books2013),一本基本量子,Quantum Mechanics (2014),一本狭义相对论和经典场论,Special Relativity and Classical Field Theory (2017)。这些课是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计划的一部分,听课人不为别的,只为好奇,只为曾经的痴迷(one-time infatuation);后来他们不再满足业余水平的科普,而想学点儿货真价实的东西,要有方程的。于是就有了这套书。

朗道的“须知”是他知道的一切而别人不可能知道;老萨的须知就是进阶之前应该知道的,我想也是非物理专业同学都应该知道的。

老萨喜欢“解释物理”,他说,寻找最佳的解释方式也是自己去理解物理的最佳方式。这会儿且看他是如何解释经典物理学的:

 

suss1content.jpg

老萨给业余者的课外课尚且写得这么现代,我们给专业或本科同学编的普通物理课本却还像几十年前的样子,就有点儿奇怪了。

fac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16058.html

上一篇:过沧浪湖
下一篇:丹青不知老将至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0 宁利中 武夷山 汤代明 徐义贤 郭战胜 罗春元 李维纲 刘铁 史晓雷 文克玲 尤明庆 刘全慧 周忠浩 张云 黄永义 钟炳 刘浔江 李学宽 王林平 毛吉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