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哪儿有丑数学? 精选

已有 10829 次阅读 2018-4-25 08:55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天见蒋老师举了一个最丑的数学公式,我觉得还不够丑,毕竟是逻辑导出且普适成立的,具备这样两个优点,就不会丑太远,至少心还是善的。真正的丑公式(没有丑数学),不在“纯”数学里,而在某些“应用”领域,其公式有一个博爱的美德,那就是想要什么结果都算得出来,既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也能达成领导的心愿。做过“应用”的同学都能举出很多例子,我就不妄议了。

纯数学家哈代说,美是检验数学的第一标准,丑数学尾巴长不了。(Beauty is the first test: there is no permanent place in the world for ugly mathematics.)他认为数学无用也无害;而用的数学不是真数学,既丑且恶。他说的“无用”,不是暂时找不到用,而是根本的“无用”。数学的“无用”是珍贵的品质。最美的数学是“没用的”数学,那样的数学不会被滥用,不会给人类带来灾难。他极为反感数学的应用,特别是在工程和战争的应用。他在他的Apology里反复表达了一个意思:应用数学是丑的(ugly),平庸的(trivial),乏味的(dull)。我不学哈代的极端,但看到那些“应用”的数学,还是宁愿欣赏哈代的数学纯情。

虽然我们都只是借数学来用,但也该留点儿美才对得起主人家。数学美在哪儿呢?我这儿说三点:逻辑性、普适性和严肃性。前两性不用说了;严肃性是借哈代的词儿,意思是它能关联更深广的问题。方程求解公式不那么美,就因为它不够严肃,引不出更多更深的东西来。(相比之下,Galois同学的作业就美绝了,还是壮美。)那么,为应用的公式找点儿美味,就得看它是不是有逻辑,是不是普适(相对的),是不是能关联更深层的问题和理论。

前几天,一个同学得到一个统计关系,我问你的系数怎么变?指数怎么变?这只是从一组数据得到的结果,即使形式对了,也没理由说参数普适,你得看它们是不是会变,如何变,变多大,怎么用于其他情形。这几个天然问题回答了,关系才算经验。

幸运的话,可以为经验关系找一个理论,那就更美了。小朋友都能从滑面实验得到的位移-时间曲线,这是经验关系;若能重新发现或攀上牛顿定律,它就美了。Planck辐射公式本来也是实验的“经验关系”,但引出了量子论,也就美了。从实验和数据得到“数字的关系”,只是换一种方式表示原始数据,这不是数学,也不是模型,可很多同学只做这一步就了却心愿了。真正需要做的,是从它引出问题和理论,或者勾搭上一个被遗忘的理论,那才算在“用”数学。这样的用,应该也是美的,哈代不认,我认。但是反过来说,假如“三性皆空”,十三不靠,那就真的既丑且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10777.html

上一篇:草书的变异
下一篇:卜算子 墙边的三角梅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6 张云 刘全慧 王春艳 李学宽 尤明庆 蒋迅 李春来 柳林涛 黄永义 钟炳 武夷山 杨正瓴 刘波 俞立平 袁贤讯 曾泳春 郭战胜 鲍海飞 赵凤光 刘浔江 施树明 梁进 赵宇 李毅伟 zjzhaokeqi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