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又一本现代物理学课本 精选

已有 7842 次阅读 2018-1-11 23:5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回说了K的新课本,前两天又见一本货真价实的“现代物理学”(Modern Physics,Viva Books, 2014),也堆了1500多页,如果做成英国绅士那样的书,两边得各压一座五行山才能把书页镇住。作者是印度著名的超导专家S. L. Kakani(与Shubhra Kakani合作),所以特别凸显了材料科学的内容,而那正是普通物理学课本忽略的东西。

   全书分两大单元:


Part A  Atomic and Basics of Quantum Physics (12章约700页)

  狭义相对论、原子、分子光谱、X射线、基础量子力学和统计力学等

Part B  Basics of Solid State (11章约550页)

   晶体结构、晶体键联、晶格振动、金属电子、半导体、超导、激光和光纤等。


   第二版增加了非线性材料、原子核、粒子物理学、广义相对论和宇宙学,但分量很轻,一共才200多页。最后几章归在B单元下有点儿不伦,但单列一个单元又不够分量。其实,原子核和基本粒子可以归入前面的量子论,而广义相对论和宇宙学可以跟在狭义相对论后面。我怀疑是出版社为了省事,不想重新排版,就直接加在后面了。

   本书内容特别,但形式传统,普通物理学课本的程度,狭义相对论没有张量形式,广义相对论连场方程都忽略了。这样看来,它确乎是材料专业的基础物理学课本,而老K的那本则是2.0版的普通物理学课本,适合学理论的同学拿来“温故而知新”。

   经典理论课本的更新,要么呈现新形式(用新数学),要么面向新问题和新技术,这两个课本树立了好榜样。面对它们,很多大学流行的几十年如一日面向三百六十行而脸不变色心不跳的课本,会不会有羞涩见东风的感觉呢?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94402.html

上一篇:见大理三塔忆旧
下一篇:草堂人日我归来
收藏 IP: 182.148.24.*| 热度|

12 刘全慧 钟炳 姬扬 张云 史晓雷 彭真明 郭战胜 汤茂林 李学宽 张鹰 蔡庆华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