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一碗国粉的故事 精选

已有 5130 次阅读 2017-11-8 08:4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昨天的Google涂鸦好玩儿,乍看以为是纪念什么卡通片,原来却是为泰粉做宣传。泰粉(Pad Thai)俗名“泰式炒河粉”,是把中国的“河粉”借给它用了,也暗示了它的中国源流(也有说源于越南的)。二战缺粮,老百姓吃“粿条”(闽南话,以米粉、面粉、薯粉等混合加工),从中式的“炒粿粉”演化成泰粉,顺应着颂堪元帅的民族化运动,终于成为具有泰民族特色的“国粉”(national dish),似乎还肩负着象征国家力量和统一的重任。(这样看来,不如简写为tPad,或能吸引一群“果粉”来。)

   我们风味太多,不容易找一个来代表民族特色;但我们对饮食的珍重是更大的特色,与人生不离左右。曹家二公子说“三世长者知服食”(袁枚引《典论》),其实几千年来我们一直在追求未知的服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84258.html

上一篇:芝大同学的物理书
下一篇:立冬夜读曹子建集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0 武夷山 李学宽 周健 黄永义 赵宇 钟炳 李璐 张珑 刘钢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