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艺术的豪华故事

已有 1940 次阅读 2017-10-31 09:0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十多年前从香港带回的唯一一本书是Gombrich的“艺术圣经”The Story of Art (Phaidon, 2000,1995年第16版平装本),几年前又得到2012年重印精装本——在那之前还从旧书摊儿捡回一本1972年第12版(第1版出版于1950年)。1999年,三联书店出过据第16版的中译本,而更早的时候,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就出过《艺术发展史》(忘了据哪一版)——也许前两家没有版权,后来此书归了广西美术出版社,译者都是艺术史家范景中先生,他还为译本编写了一个注释的小册子。


   前几天在方所看见了一个豪华本,中英文版都在。有点儿心动时,却在amazon上看见一个朋友的留言,强烈建议大家不要买这个所谓的豪华本,它不如前些年重印的任何一本(“前本”)。他列举了几条罪状:

1)前本每章后面都有一幅艺术家工作的插图,豪本没有了;

2)前本有三折插页的大图,豪本却改为跨页印刷,中间的东西就挤在书脊里,像“维纳斯的诞生”,维纳斯就失去了整体形象;

3)前本用米白(off white)纸,豪本却用晃眼的亮白(shiny white)纸;

4),5),6)……

   朋友叹曰,老费本可以把书做得既丽且崇的,却选择了平庸。(Phaidon could have done something reallymemorable and impressive. But they chose the road to mediocrity。)也有中国读者说,豪本的“图片质量简直不忍直视”,建议“果断放弃”。


这是中文本的外观,与原版一样


   如此“豪本”海内外都不少见。海内流行“豪华珍藏本”,大多是为装修服务的(既修饰房子也装点面子),与“豪华装修”志同道合,却只是一个“落日熔金”的借口。某大社独家经营过几版两个大师的文集,其“限量典藏版”不过是为前版的每本书加个硬纸壳的套子,但内容还是好的。更多的“典藏”呢,就只剩匣子好看了。



  当然,这个贡爵爷的豪本有一个特别的好处,就是它橙红的封面可以在马路上拿来当警示牌。(If you have a car and lost your warningtriangle then the bright, shiny orange cover of the luxury edition will do thejob of the warning triang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83120.html

上一篇:品牌的物理学
下一篇:过惠荪林场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3 武夷山 钟炳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