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可怕的遗忘

已有 2775 次阅读 2017-9-4 08:5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夏令营时,顺便面试未来可能的研究生同学。面试以小组形式,老师引出问题,然后几个同学开始讨论和争论。这种方式比几个老师“审问”一个同学要好一些,能在同学的自由发挥中看出他们的特点。

   我问过一个问题,想借以说明实验过后一定要探求其背后的理论。问题很简单:假如你们做落体实验,得到了s=gt2/2的经验关系,如何判断g是否是常数?如果不是,它该随什么变化?如果在中学的物理课上,这几乎不是问题。然而在这些理工科三年级同学面前,它却暴露了很多问题。同学们想都不想,争着说要在不同海拔气候地方做实验,用不同材料做实验,还要考虑环境和温度的影响……

   ——知道g是什么吗?

   ——重力加速度呀。

   遗憾的是,你们忘了(或根本失去了那样的自觉)g=GM/R2!如果没有这个“核心”,他们设计的那些“所谓实验”,不但不能得到什么结果,反而模糊了问题的本质——这样的实验,如果打分的话,不做是100分,多做一次就负100分。而且,照那样的思路,你们永远也不可能知道太阳和月球上的g是多少。

  借伊索寓言的话说,多想一个问题比多做一个实验要重要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74127.html

上一篇:当书店比书还艺术
下一篇:夏宫里的宫斗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3 柏舟 刘全慧 曹俊兴 赵宇 钟炳 李轻舟 武夷山 张骥 李颖业 鲍海飞 吴斌 anran123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