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夏宫里的古典形象

已有 3414 次阅读 2017-8-23 08:39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夏宫文物特展”还有最后几天,去重温了几幅油画。其中保价最高的一幅,尺寸也大(大约2m*1.5m)名字很长:“画架旁的大公康斯坦丁•尼古拉耶维奇、女大公亚历山德拉•尼古拉耶芙娜和女大公奥莉加•尼古拉耶芙娜”,熟读托翁小说的朋友大概能习惯这些维奇呀芙娜呀,英美人物的名字也有“三节”的,但好像多数时候都简称或昵称,而俄罗斯小说多全称,全称晃眼而简称又分不清,怎么办呢?不看就是。

这幅画是宫廷画家艾瓦佐夫斯基画的,他曾画过一整画廊皇室肖像。乍看画中是三个小姐,细看才见有一个公子——可见时下的鲜肉风早就在西边儿吹起了。画面是三兄妹(假设他们是一家的)在看画,但三人的眼光路线却不同。中间的小妹指着画中的一点,二姐看着更高的一点,大哥明显不在看画——画似乎是他画的,想让妹妹夸几句——正右手持杖左手拿调色板和画笔向外看着画他的人。

画面平和而纯净,人物仿佛是从拉斐尔和安格尔的画中飞过来的。观众看他们和他们看画中的画,自然会达成一样的平和与宁静,这大概就是所谓“古典”的精神。(想想看毕加索达利马蒂斯是什么心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72337.html

上一篇:太古里遇达利
下一篇:不要轻做和轻信所谓的实验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1 刘全慧 武夷山 周健 许培扬 鲍海飞 钟炳 刘钢 白龙亮 anran123 yunmu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