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彼得大帝的欧洲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17-6-21 08:31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成都博物馆从“丝绸之路”扩张到“一带一路”,迎来圣彼得堡夏宫文物。夏宫是彼得大帝的颐和园(西方人说它是“凡尔赛”),但里面的东西我没见过,似乎也不如“冬宫”(Hermitage)那么有名。不过,它的主人比颐和园的主人一家有意思。

   1700年彼得老弟被瑞典王卡尔拉十二(Charles XII)打败了,然后他说过一段大气魄的话:

   你把卡尔拉王带来,我一定很感谢他。谢谢你卡尔拉,谢谢你把我给打败了。你打得我得到教训。要学会战斗,要学会工作。请荷兰人和英国人把科学和艺术给我们都带着来。旧的通通丢了,学新的。

   这是老电影《彼得大帝》里的台词——巧的是,电影的原著、阿×托尔斯泰(“阿托”)的小说,最近有了新的精装版(浏览了一下,小说中似乎没这句)——大十几岁的玄烨兄是不会那么说的,因为他没那么败过;假如他“再活五百年”,经过1840年时,他会不会那么说呢?也不会。

   从马克思和列宁的评价看,彼得应该比玄烨“野蛮”,但能热情欢呼科学与艺术的人,虽野蛮亦可爱。他在1703年就敕令建立俄罗斯科学院(1724年成立);他还想在科学院中建立专门的艺术机构,可惜天不假年。(1757年出现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

   这回展览的是宫里的东西,除了生活方面的,还有些“本土”油画,古典风格的多,也有印象味甚至中国风的。最醒目的是一面红墙上的十六幅帝后肖像,有彼得,有叶卡捷宁娜,也有倒霉的尼古拉二世。

   只有一幅画我似曾相识,是《劫持欧罗巴》(The Abduction of Europa),17-18世纪意大利无名氏的作品。这是传统的希腊神话题材,从提香到伦勃朗都画过。在夏宫的背景下看这张画,别有意味:彼得就是那宙斯化身的牛,把欧洲的科学和艺术劫走了。

现场看到的画

提香的画

伦勃朗的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62013.html

上一篇:走进非遗园
下一篇:澳洲同学会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2 柏舟 李学宽 武夷山 黄仁勇 刘钢 钟炳 侯沉 徐传胜 杨正瓴 鲍海飞 anran123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