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皇帝的一团和气

已有 5972 次阅读 2017-2-26 00:00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旧札新钞252

@ 明宪宗朱见深即位当年(成化元年,1465)画《一团和气图》并题赞曰“合三人以为一,达一心之无二。忘彼此之是非,蔼一团之和气。”多以为作者借用“虎溪三笑”典故,画中人物应为陶渊明(儒)、惠远(释)和陆修静(道),宣扬三教合一。但据不同文献,陆修静至少比惠远、渊明晚六七十年,三人不可能在庐山坐而论道。


@ 古希腊雕塑在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4世纪间从古风达到全盛,人物雕塑的服装在此期间从粗糙、生硬、平折的面和线,转变为细腻、柔软、透明和圆润,这可能是雕塑家们受到了中国轻薄透明的丝绸服装的启发。敦煌彩塑和壁画也多见这种“曹衣出水”的效果。

@  1894年,Aspeth Hall解释水星近日点的进动对牛顿预言的偏离,将引力的平方反比律修改为−2.00000016律,这可能是科学史上最可笑的修正。无论这样的结果与实验多么一致,它都不可能是自然律,因为它真的太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36092.html

上一篇:敦煌的书法
下一篇:庆华兄来了
收藏 IP: 182.148.32.*| 热度|

9 武夷山 李颖业 冯兆东 钟炳 马德义 史晓雷 姚伟 蔡庆华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